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项目正文

原来中国队分到了施工组 闪耀卡塔尔世界杯的“中国建造”

2022-11-21 15:16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作者:姜江关键词:清洁能源光伏电力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京时间20日22时40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正式开幕。世界杯是全球第一大赛事IP,它的热度甚至超过奥运会。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为例,观看人数接近35亿,接近世界总人口的一半。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预测今年的观众数量会达到50亿。

中国队虽然缺席了本届世界杯,但世界杯上并不缺少“中国元素”,在基建领域,从供电供水、场地交通都可以看到满满的“中国建造”。

卡塔尔曾承诺,本届世界杯将力争成为首届“碳中和”世界杯。

在卡塔尔绿色能源供应中,中国建造是主力军。本届世界杯的绿电供应是由中国电建总承包的卡塔尔阿尔卡萨800兆瓦光伏电站。据了解,项目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今年10月18日正式投产。该电站是卡塔尔首座非化石燃料发电站,为中东地区最大的光伏电站之一,也是目前全球第三大单体光伏发电项目。

项目每年可为卡塔尔提供约18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满足约30万户家庭年用电量,每年减排二氧化碳约90万吨。该项目在卡塔尔乃至整个中东地区都有着深远意义,可满足卡塔尔峰值电力需求10%以上。

除电力外,中国企业还参与了世界杯清洁饮用水的保障。卡塔尔位于波斯湾西南岸的卡塔尔半岛上,属热带沙漠气候,是一个“水比油贵”的国度。

据央视新闻报道,为保障世界杯期间用水安全,卡塔尔在全国5处地点建设15座超大型蓄水池,这中间也有中国建造的助力。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作为唯一参与该项目建设的中国企业,承建了卡塔尔超大型战略蓄水池E标段。

卡塔尔的蓄水池项目于2015年4月正式启动,包括海水淡化、蓄水、输水、配水等工程。其中的E标段,包括两座蓄水池以及加压泵站、水质检验中心、发电机房和管线等附属工程。据了解,E标段每个蓄水池容量达50万立方米,是经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最大在运单体蓄水池。

球场是世界杯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设施。据了解,能容纳8万观众的卢塞尔球场是由中国铁建承建的。中国铁建以设计施工总承包身份承建卡塔尔世界杯的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并在建设卢塞尔球场过程中创造了多项行业纪录:世界最大跨度双层索网屋面单体建筑,全球首个在全生命周期深入应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的世界杯主场馆项目。同时,世界杯足球场草坪的灌溉与养护,由中国宁夏大学提供技术支持。值得注意的是卡塔尔世界杯的中心场馆将出现在卡塔尔10里亚尔纸币(约合人民币20元)和世界杯纪念钞上。

除此之外,还有三一重工、精工钢构、巨力索具等也参与了卡塔尔世界杯相关设施的建设。卡塔尔世界杯赛事服务用车首次引入新能源客车,中国宇通客车和金龙汽车是卡塔尔世界杯专用客车的唯一供应商。2020年,中国宇通公司成功中标卡塔尔世界杯服务用车项目,加上后续订单,卡塔尔共从中国进口了1500台客车,其中包括888台纯电动客车,纯电动客车占世界杯运营车辆总数的30%以上。世界杯结束后,这些“中国制造”的纯电动客车将成为卡塔尔公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 姜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