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企业正文

蔚来曾士哲:新能源汽车换电体系是具备永续发展优势的事情

2022-11-22 10:0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2022CREC新能源汽车蔚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8日,第十四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2022动力电池产业生态圈会议暨企业家峰会在江苏省无锡市成功召开。会上,蔚来汽车电池系统副总裁曾士哲带来了《蔚来换电电池系统先进技术应用与发展》的主旨演讲。

曾士哲提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安全问题和寿命衰减,是用户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顾虑,也是导致新能源二手车价的不理想的主要问题。此外,由于部分车企的电池回收量不理想,导致其虽拥有电池拆解能力,却没有足够的数据收集来分析电池系统可能存在的问题,也不能清晰的明确未来电池的优化方向。这些都是新能源车企正在面临的主要问题。

蔚来认为,换电体系是具备永续发展优势的事情,而且能真正为用户解决很多痛点。蔚来所提供的新能源汽车换电方案,采用“电池银行”体系。将电池资产掌握在企业的手中,而用户作为电池的租赁者,无需购买电池,仅需付租金,既解决了用户购车成本问题,也使用户无需担心二手汽车价低问题。换电过程方便快捷,5分钟即可完成,也大大的节省了用户的充电等待时间。此外,换电可以为企业带来足够多的采样量,根据市场上大量的汽车状态、用户行为和换电数据,通过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了解电池的衰减原因、材料劣化的原因,并根据电池的状态决定电池的退役时间,避免用户因无法预测电池状态而导致的安全隐患。通过企业内部的电池年检项目和比较好的云回收系统,持续将寿命存在问题、有回收价值的电池带回实验室进行完整分析,发现可优化的问题,以站在用户体验的角度,将电池设计做到极致。

通过换电技术,及时将需要调整的电池回收,在保证回收量的同时,通过数据分析持续优化电池的设计,所回收的电池还可二次利用,达到全生命周期的材料闭环,将电池价值的使用达到最大化,在材料供给方面得到一定的控制,使企业更有竞争力,这就是换电体系带来的优势。2024年,蔚来即将推出新的电池包系统产品,拓展企业在上游材料和下游回收的应用,将“电池银行”体系做到更进一步闭环,带领电动汽车的系统开发技术走向真正的成熟。

(发言为北极星储能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22CREC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蔚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