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助力全民减碳:首个“个人碳减排激励标准”正式发布

2022-11-22 10:17来源:内蒙古碳中和产业协会关键词:碳减排绿色低碳碳普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在海南举行的“2022碳中和博鳌大会”上,中国节能协会正式发布了《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个人碳减排激励管理规范》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此标准由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提出,蚂蚁集团、北京绿色交易所、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同济大学等三十余家产学研单位共同参与编制。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潘家华参加了《标准》发布仪式并表示:这是首次以标准的形式,较为系统地回应了个人碳减排激励遇到的挑战和难题,对全社会推动个人绿色低碳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低碳减排的主体正从过往相对单一的“企业为主”延展到“公众参与”。近年来,各类碳普惠平台、个人碳账户、碳积分平台也应运而生。但相对于企业和机构的碳减排管理,个人绿色低碳行为涉及面广、较为分散、难以识别,个人碳减排核算的标准和方法不统一,激励措施手段还不够丰富等问题,成为目前有效推动公众参与绿色低碳的掣肘因素。而且相关标准的缺失,也给个人碳减排不同激励机制、不同激励平台间的互相对接、进而发挥协同效益带来阻碍。

此次发布的《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个人碳减排激励管理规范》,首次提出了通过互联网进行个人碳减排量化和激励的基本框架,重点强调了数字化技术的有效使用,将为各类主体更好地通过互联网平台,对个人的绿色低碳行为进行识别、量化、激励、评估、考核等体系化管理提供服务指引。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发展部主任柴麒敏表示,《标准》不仅遵循了低碳减排的“科学性”,还兼顾了以社会倡导为目标的“广泛性”,在个人碳减排激励方式的多元化上,《标准》进行的“开放性”探索也值得肯定。

前亚洲开发银行气候变化首席专家、前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吕学都认为,《标准》从近年来涌现出的典型实践出发,从互联网数字化的角度探索对社会公众低碳的量化和激励,为个人层面的碳管理提供了有效抓手。

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宋忠奎介绍说,蚂蚁集团作为标准编制的牵头单位,充分拿出公益项目“蚂蚁森林”积累的实践经验,起到了很好的支持和示范作用。

据介绍,蚂蚁集团从2016年开始在支付宝上线公益项目“蚂蚁森林”,持续向公益机构捐资参与各地生态建设,通过这些“看得见的绿色”激励公众在日常生活中以低碳行为积攒“绿色能量”。截至2022年8月,蚂蚁森林已接入包括绿色出行、减纸减塑、在线办事、循环利用、节能降耗等方面的50多个低碳场景,累计见证了6.5亿人的低碳行动,产生的“绿色能量”超过2600万吨,目前已参与支持了浙江、江西、宁夏等多个省级碳普惠平台的建设。

“在手机上种树,只是激励大家认识并践行碳减排的方式之一,参与其中就是在不知不觉养成低碳生活习惯。蚂蚁森林的每一点进步,都归功于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可以说,是数亿网友用手机‘种’出了这个标准”,蚂蚁集团可持续绿色公益部总经理蒋琤表示,是蚂蚁森林的所有参与者,用自己日积月累的低碳坚持,为《标准》的建设贡献了实践基础。蚂蚁集团将继续拿出在个人碳减排激励方面的实践经验、平台能力和技术沉淀,为推动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贡献一份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减排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碳普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