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浙江省内首笔用能权市场化交易正式达成

2022-11-23 11:17来源:浙电e家关键词:电力交易电力市场化交易浙江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7日,宁波亚浆纸业有限公司与宁波禾泽包装有限公司签订年度用能权交易合同,达成300吨标煤用能指标交易,折合电量约105万千瓦时,标志着浙江省内首笔年度用能权市场化交易完成。

用能权是指在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控制的前提下,用能单位经核发或交易取得、允许其使用或投入生产的综合能源消费量权益。用能权交易是在区域用能总量控制的前提下,企业对依法取得的用能指标进行交易的行为。

(来源:微信公众号“浙电e家” 作者:融媒体中心)

对于出让用户来说,可以通过卖出富余用能指标,获得额外增值收益,有效推动企业进一步进行技术改造,从而实现正向循环,保持技术领先。

对于申购用户来说,可以通过购买用能指标满足生产需求,同时促使企业合理安排企业用能,控制企业新增能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国际上的交易用能权/节能量交易制度主要是白色证书制度(White Certificates),它最初的产生并非专门为了促进节能,而是为了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基于节能活动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的有效性,白色证书交易制度首先从欧洲的英国、法国、意大利三国开始,逐步扩展到欧洲其他国家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随着节能活动在保障能源安全、提高商业竞争力、促进就业等方面所产生的社会效益逐步体现出来,白色证书交易制度的实践范围和影响力也逐渐扩大。

除却意大利、英国、法国以及美国都已经实施白色证书制度,荷兰、波兰等国家正在考虑引入白色证书制度。

而在国内,用能权交易在实践中表现为以“吨标准煤”为单位的指标交易,其形式包括由政府出售给企业、政府从企业回购、企业间交易等。

2016年9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试点方案》并选择在浙江、福建、河南、四川开展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在随后各省的用能权试点交易市场交易情况来看,活跃度各异。

2021年5月,《浙江省节能降耗和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十四五”规划》提出“优化用能权交易顶层设计”“稳步扩大用能权交易范围”,强调要深入开展用能权市场化交易改革,国网浙江电力积极响应,做了相应的探索。

从浙江省用能权交易情况来看,2021年全年共产生12笔交易,总量为337794吨标煤,平均每单约28150吨,单笔交易量从1862吨至78548吨不等。

从交易形式来看,全部12笔交易均为用能企业申购、区级政府出让。申购企业共有9家,覆盖铝、纺织、纸、化纤、环保等行业,除两家从事环保处理与综合利用的企业外均为制造业企业。出让政府包括湖州、舟山、嘉兴、丽水四个市的下辖区县。

今年,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联合浙江电力交易中心积极探索用能权市场化交易,会同北仑区发改局制定《北仑区2022年度用能权市场化交易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以北仑区全区企业用能预算管理为基础,根据“总量控制、能效优先、稳妥有序”的原则,在北仑区域范围内,采用挂牌交易方式,组织用能需求迫切、且能耗强度相对较优的企业向用能有余量的企业购买用能权指标,实现区域用能整体平衡和整体能效提升。

在当天现场签约前,两家企业已在浙江电力交易中心完成了线上挂牌交易、公示。宁波禾泽包装有限公司挂牌出让300吨标煤用能权指标,全部被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成功摘取。亚浆纸业负责人严友爱表示,此前企业已通过设备更新进行了节能升级改造,但年尾订单量增长,用能需求仍然较大。同时,该企业的亩均效益在当地排前20%,符合亩均效益较优的交易条件。“这次交易拓宽了用能途径,大大释放企业产能,也促使我们合理安排用能、提高利用效率。”严友爱说。

今年以来,禾泽包装引进3台高规格设备,淘汰产量低、能耗高的多台PE颗粒发泡机、PE膜复合机,再辅以智慧电务,让用能管理更精细化,因此用能指标产生富余。这次交易不仅带来了一笔额外增值收益,也推动企业继续投入绿色改造,从而实现正向循环。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交易,形成一些可操作、有效的制度成果,为开展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提供借鉴,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浙江电力交易中心结算部主任金骆松表示。此次交易中,通过综合能源改造、新能源使用等途径获得富余用能权、有意愿出让的企业挂牌,用能预算不足、需求迫切且亩均效益相对较优的企业摘牌,并在交易结果公布的20天内完成交易合同签订。据悉,我省自2015年起开展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但此前仅在增量用能方面开展交易,也就是超出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控制目标的新增用能项目,需向政府购买用能指标。“本次实践在企业间开展存量用能交易,为拓宽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方式提供借鉴。”北仑区发改局能源科科长金代军介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浙江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