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三一重能:预计2023年装机容量为70-80GW 其中海风10GW左右

2022-11-24 09:1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三一重能风电装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三一重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11月18日接受机构调研,截至2022年9月底公开市场招标已有70多GW,预计全年招标量将超出预期,明年行业装机容量比今年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预计全年装机容量为70-80GW,其中海风10GW左右

问:公司对明年陆风、海风招标量、装机量预期?

答:截止2022年9月底公开市场招标已有70多GW,预计全年招标量将超出预期,明年行业装机容量比今年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预计全年装机容量为70-80GW,其中海风10GW左右。

问:明年陆上、海上风机招标价格毛利率展望?

答:陆上方面,整体来看,大兆瓦机型的单位千瓦投标价格相对较低。风机大型化的趋势使风电机组单位千瓦的成本降低,从而促进了投标价格的下调。

因明年交付的大部分订单为今年中标的平价订单,预计行业明年的毛利率水平会进一步下降,但是公司凭借成本控制优势,在陆风市场仍然具有毛利率方面的领先优势。未来,随着招标价格企稳,以及技术进步、风机大型化发展,行业内降本控费能力的增强,行业整体毛利率将会保持在较为稳定的区间。海上综合工程造价持续在下降过程中,目前单千瓦工程造价已突破1万元,预计后续还会有一定的下降空间。

问:公司海风业务的发展情况,包括机型、技术路线、布局区域等?

答:目前海上风机市场整体供大于求,公司海上市场起步晚,未来将通过差异化风机产品进入,取得竞争优势。目前已积极进行研发领域布局,预计2023年将推出海上全系列机型。

公司在技术路线上,除了对双馈技术路线进行深入探索和拓展外,也会实施开展半直驱路线的研究与储备,实行两种技术路线并举。

区域方面,公司与沿海多个省份(如河北、山东等)进行洽谈,加快推进落实,预计明年会有突破。

问:如何看待当前的行业格局,未来行业格局展望?

答:任何行业格局都会发展变化,风电行业历史上也经历了相关变化,未来将取决于政策和机遇。未来风电行业将竞争激烈,公司管理层对激烈的竞争已有充分认识。目前国际的主流整机厂只有4-5家,而国内目前主机厂商有14-15家,预计未来行业还会继续面临整合的过程。

问:公司成本、毛利率方面的优势及原因是什么?

答:综合比较来看,公司竞争优势包括(1)产业链布局科学合理,叶片电机实现自产,能够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成本集约能力提升;(2)研发创新的能力驱动力强,全面推动风电机组大型化、轻量化、智能化研发;(3)依托三一传统制造优势和积淀,形成完善的成本管控体系,公司凭借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具有优秀的成本管控能力;(4)组织效率高,依托数字化、智能智造工厂,提高生产效率。

问:公司在自产零部件方面的布局,目前产业链中比较紧缺的环节有哪些?

答:公司电机、叶片实现自产,可以更好地配合机组一体化设计研发工作,更有利于提升风电机组发电效率,降低风机成本。

公司叶片实现自主研发、生产,除了保供外还可以实现对外销售,今年也会实现一定规模的对外销售,叶片自产给公司带来了一定的毛利优势和竞争力,未来在有盈余产能的基础上会加大对外销售,创造价值。

目前产业链供应压力不大,影响装机的主要是疫情影响的施工进度。如遇装机旺季,部分型号90米以上的叶片、齿轮箱、主轴承等关键零部件可能存在临时短缺的情况,其余零部件供应正常。

问:公司海外业务拓展的情况如何?

答:公司海外市场要立足于长远,短期目标为实现突破,重点布局越南、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巴西等区域,目前已经在个别国家实现突破,未来将逐步提高海外出口的份额。

今年,公司作为国内风机厂商代表之一参加了德国汉堡风能展,了解了客户需求,获取了一些线索,同时进行了公司品牌宣传,展示了公司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

问:公司今年后续的投标策略是什么?

答:公司投标策略上会结合市场的需求,综合考虑利润和市占率的影响因素。风电行业注重长跑,产品质量和安全永远摆在首要地位,公司坚持长期主义,确保稳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问:公司今年新增订单和在手订单情况如何?

答:截止9月底,公司今年新增订单约为6GW左右,在手订单8.32GW左右。截止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和新增订单较9月底又有一定的增加,预计全年在手订单将超过10GW。未来公司每年要逐步提高陆上风机市场占有率,对应的行业排名争取更进一步。

问:公司目前风电场建设运营情况如何,后续的计划如何?

答:截至9月底,公司存量风力发电站399.9MW、光伏电站50.0355MW,在建风场410MW。11月份,公司新增两个风电场并网运营。此外,公司在洽谈的储备风场资源相对可观,主要分布于湖南多市,以及吉林、内蒙、河北、新疆等三北地区。后续公司对风电场实行滚动开发的计划,并根据需求端情况适时对风场进行转让。公司出售风场业务为公司的一项经常性业务,实际是公司销售风机及承接EPC业务的一种实现方式,未来也是公司持续性的主要业务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一重能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