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交易碳配额评论正文

周小川:未来的碳价应该是趋同且趋于一种均衡价格

2022-11-24 09:54来源:新华财经作者:张希 吴丛司关键词:碳排放配额碳市场周小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21日参加在北京举行的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他在围绕“能源安全与绿色发展”的演讲中指出,金融业有责任建立好、运用好碳市场,使碳市场在碳定价及引导融资等方面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周小川表示,碳市场是通过市场方式进行碳排放配额配置的重要举措。一方面要形成惩罚排放者、鼓励减排者的定价机制;另一方面要通过这种激励机制引导大量的跨区投资并管理风险。

周小川在演讲中对于碳市场的动态发展和当前对碳市场存在的一些质疑和挑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碳价格是动态变化的,最开始减排成本会相对低一些,但随着未来进入攻坚阶段,需要花更大的代价才能把剩余“硬骨头”的碳排放减下来,碳的边际价格就会高一些。

关于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碳市场的关系,周小川认为,可以参照中国股票市场上“沪港通”“沪伦通”等市场连通技术,使价格逐渐趋同。他指出,不管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每多排放一吨二氧化碳对于气候变化来讲,边际效应是相同的。因此,从价格机制来讲,未来的碳价应该是趋同且趋于一种均衡价格。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碳市场,最终也应该是连通且趋于均衡的。

周小川强调,“碳市场究竟怎么样、究竟搞得好不好,要重视它在价格形成方面究竟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一是能够真正实现有效的激励机制;二是能够确实引导大量的碳减排资金。

最后,对于能源安全与绿色发展的关系,周小川表示,能源安全涉及到如何动员大量投资,涉及到从化石能源逐渐发生转变等,这应该是有计算有深思熟虑的一个渐变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坚定不移的方向明确的进程。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如当前的碳价格、当前的价值,未来都会发生调整和演进,要在研究碳市场动态特性的情况下,来考虑未来如何建设好、运用好碳市场,为实现“双碳”目标,实现全球气候变化的控制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配额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周小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