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报道正文

国网江苏电力构建充电桩用电分析模型 精准识别违规用电行为

2022-11-25 08:17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周瑾 缪猛关键词:充电桩峰谷分时电价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7日,江苏南京供电公司稽查专职接收到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服务中心下发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异常用电事件预警,立即赶至溧水区昕悦尚宸小区一商铺处,现场确认并查处了用户的违规用电行为。

按照相关电价政策,该店铺应执行商业电价。但店主违规将店铺用电接口改接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上,实际执行的是居民电价,属于违规用电行为。这是自10月国网江苏电力在全省应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用电分析模型以来,南京供电公司精准判别的第4起违规用电问题。

为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降低居民充电成本,江苏省政府2018年7月出台了《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居民家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执行居民合表电价,不参与阶梯计费,执行峰谷分时电价

国网江苏电力此前一直通过人工方式稽查部分用户私自改接电线,违规享受充电桩政策性电价福利的行为。各地市供电公司稽查人员需要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逐个筛选分析用户用电曲线,从中找出疑似违规用户,排查效率和准确性较低。

10月,国网江苏电力营销服务中心在充分调研充电桩客户用电习惯的基础上,模拟不同时间段客户用电场景,生成电流曲线,并依托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构建了充电桩用电分析模型。该模型基于充电桩客户运行容量、每15分钟的功率监测示数值、日冻结电量、电价信息等9项基础数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分析数据变化,从而判定客户是否存在违规用电行为。

目前,充电桩用电分析模型模型已在江苏全省13个地市推广应用,累计辅助查处违约用电问题33例,涉及电量46.17万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峰谷分时电价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