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正极材料市场正文

正极材料行业投资与需求两旺 2022年三元材料市场产值仍将超铁锂

2022-11-28 08:17来源:新产业智库关键词:正极材料动力电池三元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GGII不完全统计,2020-2022年正极前驱体及正极材料行业拟投资金额合计超过4800亿元,其中2021年拟投资金额超过2400元,预计2022年拟投资金额超2000亿元,同比下降17%。其中磷酸铁锂和三元仍是市场投资的主战场。

1、磷酸铁锂材料项目大幅增加,导致规划产能出现过剩

2020-2022年,磷酸铁及磷酸铁锂正极材料行业拟投资总金额超2600亿元。由于锂盐价格的上涨以及市场需求的快速崛起,磷酸铁及磷酸铁锂正极材料行业拟投资金额猛升,从2020年的40亿元升到2021年超过1600亿元,涨幅超过40倍。跨界进入的企业大幅增加,例如川发龙蟒、龙佰集团等三十余家跨界企业进军磷酸铁锂行业。并且跨界企业如川发龙蟒、云天化等依托磷资源向产业链下游布局,行业一体化布局趋势明显。

据统计2020-2022年约有40%的项目为一体化布局,代表企业有湖南裕能、德方纳米、融通高科等企业,具体项目如2021年6月,湖南裕能拟在贵州省福泉市建设年产30万吨磷酸铁和3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2021年11月,川发龙蟒拟在德阳建设20万吨磷酸铁、20万吨磷酸铁锂一体化项目。

0001.png


从区域拟投资规模来看,2020-2022年磷酸铁材料及磷酸铁锂正极材料行业拟投资金额排在前五的省份是贵州、湖北、四川、云南、甘肃,合计拟投资金额超过1700亿元,主要原因:

1)排名靠前省份有丰富的上游磷矿或钛白粉产能,依靠矿产资源建厂可降低原料成本;

2)电价相对较低;

3)靠近下游电池市场,可实现与电池企业的就近配套。

0002.png

投资的增加,使得行业产能也在快速扩张。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通过公开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中国主要磷酸铁锂材料企业公布的总产能达95万吨/年,考虑到产能释放时间、产能爬坡的节奏、产线的稼动率、产品的良率等因素,2021年行业实际释放的有效产能仅49万吨,行业内企业基本处于满产满销状态。由于21年市场需求的火爆以及产能供应的紧张,行业内企业(湖南裕能、湖北万润、德方纳米等)、磷化工企业(湖北宜化、云天化等)、钛白粉企业(中核钛白、龙蟒佰利)、三元材料企业(长远锂科、厦钨新能等)等均加速布局磷酸铁锂产能。公开统计的数据显示到2022年底行业规划产能将达到302万吨,预计实际投放的有效产能在95万吨。到2025年规划产能将超过1000万吨,但实际能够释放的产能预计在365万吨。

0003.png

2021年磷酸铁材料及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拟投资金额跃升,主要原因在于:

1)新能源汽车销量激增,带动磷酸铁锂电池装机渗透率大幅增加,导致磷酸铁锂及其上游材料市场需求激增。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统计,2021年中国磷酸铁锂市场规模达285亿元,同比上升533%;

2)在补贴退坡、镍钴锂金属价格高涨背景下,磷酸铁锂电池成本较三元电池低10%,同时其安全性更好,在刀片电池、CTP技术、JTM等技术的加持下续航能力达到400-600km,性价比优势凸显,磷酸铁锂电池取代部分三元电池,带动磷酸铁锂电池需求,进而带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企业投资。GGII预计2022年受市场需求及锂盐价格上涨带动,2022年,我国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出货量将达到95万吨,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8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倍。

0004.png

三元材料投资稳步增长,预计2022年产值规模仍超铁锂材料

据GGII不完全统计,2020-2022年间三元前驱体及三元正极材料行业拟投资总金额预计超2100亿元。

0005.png

从区域拟投资规模来看,2020-2022年三元前驱体及三元正极材料行业拟投资金额最高的五个省份/自治区依次是浙江、广西、湖北、江苏、福建,合计拟投资金额合计超1600亿元,排名省份/自治区获得企业投资青睐的原因:

1)临近海域或江域,有港口资源,三元正极材料原材料主要靠国外进口,靠近港口有利于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区域优势明显。

2)浙江、江苏、福建聚集着宁德时代、中创新航、欣旺达等电池企业,材料企业在以上地区建厂可积极响应电池企业需求。

2021年三元前驱体及三元正极材料行业拟投资金额超800亿,增速超2.5倍,主要原因如下:

1)2021年三元电池市场需求旺盛,GGII数据显示,2021年三元正极材料市场规模达到870亿元,同比增长接近2倍。三元正极材料及前驱体供应紧张,企业为满足下游市场高增长需求,扩产加速。

2)海外以三元电池为主,海外锂电池销售量大幅度增长,带动三元正极材料出口增长,企业看好海外三元正极材料市场,进而带动三元材料行业投资。

GGII预计2022年,三元正极材料行业出货量有望接近70万吨,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000亿元,主要原因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超预期带动三元动力电池需求增长,带动上游三元材料企业需求增加。

0006.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正极材料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三元材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