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交易CCER评论正文

上海:积极向上争取 推动CCER市场尽快重启

2022-11-28 09:33来源: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CCER市场碳市场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0691号提案予以回复,回复中提到,上海将在充分研究分析的基础上,积极向上争取,推动CCER市场尽快重启,配合做好CCER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0691号提案的答复

您提出的“0691”号“关于上海推进实现“双碳”目标的一揽子政策建议”的提案收悉。提案对全国碳市场运行情况、能耗双控和双碳目标、CCER市场运行情况等进行了梳理和分析。针对上海推进双碳战略,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提出了制定碳中和目标、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碳市场机制设计、CCER市场建设、绿色投资、加强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非常感谢。对此,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会同相关部门,依据各自的工作职责以及相关的实践和思考进行了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组织编制顶层政策系列文件

按照国家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市相关部门单位加紧推进本市各项双碳重点工作开展,加紧研究制订“1+1+N”系列政策文件体系,其中《上海市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上海市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已于7月上旬印发,各区和各领域的贯彻落实文件大多也基本起草完成,将按程序审定后陆续发布。

《实施意见》是本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提出了中长期的目标、方向和主要路径。《实施方案》是贯彻《实施意见》的具体施工图,细化明确了2030年前全市节能控碳的主要指标目标和行动举措,明确了未来十年的主要发展目标。全市双碳主要目标如下:到2025年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4%,非化石能源占比力争达到20%;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力争达到25%,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70%,确保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到206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80%以上,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脱碳,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

二、推进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

在国家《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提出“实施以碳强度控制为主、碳排放总量控制为辅的制度,对能源消费和碳排放指标实行协同管理、协同分解、协同考核,逐步建立系统完善的碳达峰碳中和综合评价考核制度。”2021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目前本市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正在抓紧完善考核制度,考虑以能耗双控制度为基础,逐步建立碳达峰碳中和综合评价考核制度,拟分阶段有序推进。其中“十四五”时期仍以能耗双控为主,并优化完善能耗双控考核制度,同时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

三、关于全国碳市场机制设计

本市将发挥碳交易市场落户上海的优势,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机制设计,在国家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下,逐步完善相关机制。同时,继续鼓励上海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碳市场相关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动上海期货经营机构做好广期所会员资格申请、碳交易市场调研、碳交易参与人员培训和投资者教育等配套工作,支持上海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

四、关于金融机构加入全国碳市场

上海碳市场作为全国碳市场的试验田,目前已吸引了500余家机构投资者参与,机构投资者交易量占总成交量的80%左右,参与度名列全国试点碳市场第一。2021年度,上海证券公司共承销(分销)绿色债券58只,涉及金额687亿元。国泰君安证券以自有资金参与2300万吨碳排放权交易,成交金额约8亿元,其中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完成交易量1500万吨。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末,上海基金公司共管理7只名称中带有“碳中和”的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合计195亿元。下一步将积极探索研究金融机构参与本地碳市场的机制,为全国碳市场提供宝贵的经验。

五、重启CCER市场

在充分研究分析的基础上,积极向上争取,推动CCER市场尽快重启,配合做好CCER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

六、关于金融机构率先进行“碳压力测试”

目前金融机构的碳压力测试工作已经启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果。2021年10月,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组织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先行先试,探索开展气候风险压力测试,为促进机构主动评估和管理环境相关风险,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同时,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组织专家撰写《绿色低碳转型中的银行风险与防控》等调研报告,提出完善碳排放统计标准和信息披露制度、优化低碳业务发展政策环境、防范低碳转型调控政策叠加共振风险等积极建议。下一步,将根据人民银行统一部署,继续完善气候风险敏感性压力测试方法,拓展测试覆盖行业范围,探索开展气候风险宏观情景压力测试。

七、关于推进绿色投融资

2021年,上海地区共发行46只338亿元绿色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气候友好型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推动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节能环保、新能源领域企业在主板和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约61亿元。支持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推出服务绿色产业企业的绿色Q板,简化展示板(Q板)基本信披层转板至绿色Q板的业务流程。支持外汇交易中心发布CFETS银行间绿色债券指数和碳中和债券指数,推出挂钩碳中和债券指数的收益互换交易。

八、关于在上海建立NGFS秘书处

据了解,随着新冠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全球原油、天然气、电力价格普遍上涨,即使剔除贸易纠纷和新冠疫情冲击的放大效应,传统能源价格飙升也已成为显著、不争的内在趋势。面对通胀冲击,绿色转型中“价税倒逼机制”的效果与影响正日益受到各界关注。对各国中央银行而言,需要联手加强协作的工作很多,我们将根据人民银行统一部署,积极参与全球碳市场交流,支持加强互联互通。

再次感谢您对上海市“双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