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全国首个风电备案制项目:完成备案但未获项目申报资格 已举报当地发改局

2022-11-28 10:46来源:风芒能源作者:李晓素关键词:风电备案制风电项目核准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国首个风电备案制项目——位于河北张家口市的察北管理区15MW+12MW分散式风电项目,在完成备案的情况下,未被察北区发改局列入申报名单,无法参与2022年项目竞配。

“察北区领导集体决策优先选择大项目大投资,安排察北发改局给我们打电话劝我们直接退出。区里没有出台相关竞配细则和评选办法,项目申报过程不公开、不透明。作为小型民营企业,我们开发的27MW分散式风电项目已完成备案,开发前期工作也最为充分,但连申报项目、参与竞配的资格都没有”,该项目投资商张家口察北区猎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猎风新能源”)负责人对风芒能源表示。

该负责人表示,经多次投诉无果后,已向上级主管部门实名举报察北区发改局在项目申报过程中不公开、不透明,涉嫌暗箱操作。

2022年9月1日起,张家口市实施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这是全国首个正式落地的地方风电备案制政策。

9月5日,察北区15MW+12MW分散式风电项目取得备案证(编号:察行审备字【2022】25号),成为全国首个风电备案制项目。

微信图片_20221128104546.png

根据张家口市要求,风电项目仅需在河北省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填写备案信息,并上传企业营业执照和项目真实性声明,1个工作日即可完成项目备案,同时,可为每个风电项目节省《项目申请报告》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两项编制费用约10万元,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

当猎风新能源取得备案证后,去办理电网接入手续时遇到了困难。

张家口供电公司表示,“接张家口能源局通知,只取得备案证不予受理,必须再纳入河北省风电项目规划后方可受理接入电网申请。”

而要想进入河北省风电项目规划,只能通过参与当年项目申报和竞争性配置,通过优选后才能获取指标。

11月4日,河北省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做好2022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明确,分散式风电项目纳入年度保障性并网规模管理,占用各市申报规模。

根据《通知》,2022年度安排张家口市保障性并网规模100万千瓦,市场化并网规模100万千瓦,储备类并网规模250万千瓦。

11月6日,张家口市能源局印发《关于转发省发改委<关于做好2022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提出每个县区上报项目数量不超过5个,其中,保障性并网项目不超过2个(含分布式新能源+乡村振兴项目)。单体项目规模不超过20万千瓦。

根据张家口市上述《通知》,要优选资金实力雄厚、诚信度高、示范带动能力强、对当地经济带动能力强的开发企业,并自行组织项目排序,一并上报。

“察北区准备上报5个项目,都是200MW。”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截至申报截止日11月15日,察北区发改局未公开任何评选办法,如何从众多项目中报送5个项目无人得知。而察北发改局给我们打电话劝我们直接退出”。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项目早在今年5月份就已取得了县级国土、林业、生态合规证明,5月30日也和区管委会签了开发协议。经过一年多的前期工作准备和资金投入,该分散式项目已完全成熟,各项手续齐全,完全具备明年开工条件。作为全国首个取得备案证的风电项目,连项目申报、参与竞配的资格都没有。“我们一直承诺明年可以开工、并网,目前已实名举报察北区发改局,争取相关部门能给予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申报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备案制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核准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