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经研院召开2023年务虚调研会

2022-11-28 11:02来源: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作者:徐玉杰关键词:国网天津电力经研院二十大务虚会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5日,经研院召开2023年务虚调研会,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和公司近期重要会议精神,总结全年工作,谋划明年重点任务,为2023年高点起步打好基础。经研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郭铁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书记、副院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领导、副总师、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各专业中心、各部门依次作了总结汇报。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经研院全体干部员工认真贯彻公司党委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主动融入“双碳”发展大局和“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在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高标准、快节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全力服务“双碳”目标落地。支撑双碳运营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五项新型电力系统十大重点课题研究,主动服务新能源开发,为大规模新能源消纳提供解决方案。二是全力支撑电网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天津北特高压落地与疏解方案,全过程支撑推动新型配电网结构从理论到实践落地,有力支撑南港东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滨海于家堡智慧综合充电示范站等重点工程建设。三是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围绕碳资产管理、中低压直流配电网等核心方向,完成或新立项14项高水平科研课题,理论研究与实践成果体系日益完善,优势研究领域初步形成。四是设计市场开拓取得新突破。制定《“强能力 促共赢 助发展”调研走访工作方案》,推进 “战区制”攻坚,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新能源接入设计、外部市场签约金额同比翻倍增长。五是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热潮,统筹推进“党建+”双碳落地等7项实践活动。助力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工会财务知识竞赛、“海河工匠杯”技能竞赛实现历史性突破,高级专家、青年人才托举实现“零”突破。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起步新征程的开局年,也是公司各项工作不断深化、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标杆企业的关键年。经研院上下要深刻认识公司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公司党委决策部署,围绕经研院发展定位,持续打造“四个经研”,争当“三个力量”。重点要做到“三个提升、四个强化”。

一要提升工作敏感度。经研院具有核心业务全面支撑、管理流程全面嵌入的优势,深度影响公司经营决策、营商环境优化,因此,要树牢生产经营安全意识,提升规划、设计、评审、结算质量,力保工程节点进度,为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站岗放哨、建言献策。二要提升沟通协调能力。经研院各项工作具有明显的承上启下特点,既要“上接天线”,主动契合公司重点工作,做好政策解读、推进各项决策部署落地实施;又要“下接地气”,广泛调研基层单位需求,了解电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创新最急需破解的卡脖子难点,真正发挥经研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枢纽作用。三要提升专业能力素养。要围绕主责主业找准专业立足点,充分用好科技项目、实验室资源,重点围绕计算分析、仿真模拟、政策解读、投资评价等方面培育核心竞争力,锻造能够“一锤定音”的硬实力。

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要强化信心、行稳致远。及时总结全年工作和建院十年来的突出成果,坚定信心谋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统一思想、提升士气,多站在公司的角度思考问题,盯紧目标、卯足干劲,笃定前行、行稳致远。要强化调研、解决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明确要求,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聚焦核心问题,深层次挖掘问题产生的根据,提出解决方案,切实把制约发展的问题解决好。要强化统筹、完善机制。进一步完善经研院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强化统筹抓落实,围绕中心谋划工作,统筹好专业与创新、发展与安全、重点与全局等各方面的关系,推动公司各项决策部署高质量落实。要强化党建、学以致用。要聚焦理论学习,学深悟透二十大精神内涵外延,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论;要聚焦作风建设,不回避问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聚焦贯彻落实,切实把新时代党的建设七方面要求与专业工作结合好、落实好。

会议要求,经研院上下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三个务必”,在履行好电力保供责任、服务好能源转型等方面主动作为、主动创新、主动履责,确保明年各项工作行稳致远。一是全面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深刻领会“两个坚持”、坚决做到“三个务必”,直面问题困难,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支撑双碳落地、服务公司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二是持续推进工作成效显性化。要在推进专业工作上下真功夫、下笨功夫、用巧方法,主动思考、超前谋划,加强沟通汇报,努力让更多成果贴上“经研标签”。三是加大“走出去”力度。持续拓展交流合作的深度广度和影响力,加强与外部科研单位、经研体系内兄弟单位的交流合作,做到“上下左右”齐发力,增长见识、积累人脉,实现合作共赢。四是下大力气加强人才培养。经研院高学历人群聚集,做好“人”这篇文章,盘活这个核心资源尤为重要。要持续培育顶尖人才、做强中间储备、凝聚全员合力,加快“青蓝工程”成效推广应用,丰富拓展人才培养体系。五是持续培育创新优势领域。持续深耕优势研究领域,全方位拓展创新资源,兼顾“攀高峰”“接地气”开展技术攻关,既要着力培育高等级创新成果,又要着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形成创新驱动发展良好局面。六是全力确保安全稳定局面。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生命线”。及时跟进基建指挥中心建设进度,主动适应安全职责调整,全力支撑基建形成安全。七是服务职工生活品质提升。发挥好工会纽带作用,精心组织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开展系列职工慰问活动,持续提升职工幸福感、获得感。

院领导班子、副总师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对党的建设、项目评审、科技创新、安全生产、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作者: 徐玉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天津电力经研院查看更多>二十大查看更多>务虚会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