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金融绿色信贷评论正文

国研中心常纪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转型需要金融促进

2022-11-28 13:19来源:新华网关键词:绿色金融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常纪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27日举行的2022中国金融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表示,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系统变革,对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绿色金融服务范围广,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策略开展相关工作。

1.jpeg

常纪文指出,绿色金融可在多个领域发挥积极促进作用,主要包括新能源体系构建、节能降碳增效、产业结构优化与产业链协同、工业领域升级改造、农业领域、交通运输领域、城乡绿色低碳建设与绿色低碳生活、绿色碳汇和生态修复、碳交易等。

“碳达峰碳中和文件体系,为绿色金融奠定了政策基础。”常纪文说,“1+N”政策体系中既有宏观的综合性方案,也有《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施方案》《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等各领域的专项政策安排,投资参与时须加以深入研究。

他以产业结构优化及产业链协同举例分析说,区域之间以城市群或城市子群为单位,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可以防止低端重复竞争,推进产业链重组,实现产业链绿色循环和低碳化。今年8月工信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其中蕴藏着巨大商机,比如推进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黄河流域等重点区域产业有序转移和承接;引导有色金属等行业产能向可再生能源富集、资源环境可承载地区有序转移。这些都是构建有利于碳减排产业布局的方向,金融资本可以关注参与。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论坛分论坛之一,2022中国金融新发展高峰论坛以“鉴启新征程”为主题,邀请各界代表围绕坚定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相关议题深入讨论,共话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担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金融查看更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查看更多>常纪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