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抽水蓄能评论正文

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发展迅猛

2022-11-28 14:30来源:能源新闻作者:苏伟关键词:抽水蓄能新型储能储能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抽水蓄能新型储能发展迅猛

——中电联统计与数据中心副主任蒋德斌分析1~10月份能源电力数据亮点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10月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国家统计局发布了能源生产情况数据。

对发布的电力相关数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与数据中心副主任蒋德斌进行了分析解读,从各种电力数据来看,经济在逐渐恢复。

三大产业用电量均实现正增长

充换电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1.3%

“1~10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717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2%。三大产业同比均实现正增长。”蒋德斌归纳了我国1~10月三大产业用电量情况,“虽然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有所增长,但增长幅度不大。”

数据显示,1~10月,第一产业用电量9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其中,畜牧业同比增长13.9%,渔业同比增长12.2%。从用电量上看,第一产业发展态势不减。

1~10月,第三产业用电量124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分行业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5.9%、5.5%、3.0%、2.6%。在电动汽车快速推广和普及的带动下,充换电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1.3%。而单就10月份来看,第三产业用电量110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0%。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但降幅比9月收窄2.6个百分点。

蒋德斌介绍,1~10月第二产业累计用电量虽然保持正增长,但增幅不大。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增速持续领先。

数据还显示,1~10月,第二产业用电量4.7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其中,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0%。

1~10月,四大高载能行业合计用电量同比增长0.1%。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分别增长5.3%和2.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4.9%,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下降3.2%,其中水泥制造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5.5%。

消费品制造业用电量同比下降0.6%。其中,造纸和纸制品业、食品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烟草制品业、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7.1%、3.6%、3.5%、2.3%、1.3%,而家具制造业用电量同比下降6.0%,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用电量同比下降4.7%。

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合计用电量同比增长2.9%,增速领先。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9.3%、7.8%、5.7%、4.7%、4.0%。

26个省份用电量同比正增长

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12.6%

蒋德斌还分析了全国各省份用电量和我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特点:“一是26个省份用电量同比正增长,二是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环比提升。”

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26个省份用电量同比正增长。其中,西藏用电量增速超过20%;云南、安徽用电量增速超过10%;湖北、河南、青海、宁夏、江西、四川、陕西、重庆、内蒙古、山西、浙江用电量增速在5.0%~10.0%之间。10月份,全国19个省份用电量实现正增长。其中,青海、云南、宁夏、内蒙古用电量增速超过10%;陕西、浙江、西藏、江苏、安徽、辽宁用电量增速在5.0%~10.0%之间。

数据还显示,1~10月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12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6%。其中,城镇居民同比增长10.2%、乡村居民增长15.8%。10月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9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增速比上月提高6.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的提升反映出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抽水蓄能新增投产730万千瓦

新型储能新增装机同比增长超400%

“虽然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但电力行业电力生产一直延续绿色发展趋势。特别是抽水蓄能电站和新型储能设施建设进展较快,引人瞩目。”蒋德斌总结道。

“十四五”以来,各地加快抽水蓄能电站核准,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进展较快,目前半数以上的水电在建项目为抽水蓄能电站。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全国抽水蓄能新增投产730万千瓦。截止到10月底,我国在运抽水蓄能装机突破4300万千瓦,达到4399万千瓦。

除了抽水蓄能新增投产迅速增加之外,在“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加快,可再生能源发电特别是风电、光伏发电快速发展,相关行业政策要求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应匹配一定比例的储能系统,促进电力系统可再生能源存储能力的提升,电力储能装置投运规模持续高涨。2022年1~10月,全国新增新型电力储能装机规模超过100万千瓦,同比增长超过400%。

由于长期以来加大绿色装机的投入,加上储能能力的增加,我国清洁能源发电量比例不断提升。数据显示,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66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增速由负转正。分类型看,10月份,火电增速放缓,水电降幅收窄,核电由降转升,风电、太阳能发电保持较快增长。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7.0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增速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其中,火力发电量4.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水电、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量2.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新型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