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企业正文

拥抱ESG “双碳”目标下金风科技的绿色实践

2022-11-28 16:26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金风科技能源企业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双碳”目标和高质量发展政策背景下,ESG正成为优秀企业的新标杆,成为全社会对企业价值新的评估标准。近日,金风科技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马金儒分别受邀参加了中国网与责扬天下联合推出的“ESG高端对话”,及21世纪卓越董事会“绿色发展ESG实践”的话题讨论。马金儒表示:“在ESG呼声越来越高的今天,金风科技按照新的发展趋势,不断夯实公司的社会责任基础,正逐步将ESG融入到公司管理体系、战略制定、生产经营等整体商业运营中。”

能源企业需要主动“拥抱”ESG

ESG的概念最早由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在2004年提出,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写,鼓励企业从这三个方面寻求可持续发展。2006年,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PRI)将ESG纳入投资决策考量过程。此后,ESG逐渐成为海外资本市场评估企业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准。随着越来越多金融机构将ESG作为投资偏好,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会倾向于加强ESG实践。在这一过程中,ESG的影响力已不仅仅在资本市场,而是扩展到更广泛的企业和相关组织。

目前,签署UN PRI的金融机构所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超过120万亿美元,占全球专业资产管理规模的一半以上。马金儒表示:“全球一半以上的金融资产都投资在ESG表现良好的企业。ESG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帮助投资机构‘排雷’。以ESG中的G为例,只有在透明的公司治理之下,投资者才有可能行使其知情权、参与权,并通过平衡机制和监督机制,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和投资风险。ESG已经成为引领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双碳”目标下,低碳绿色是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内容,其中能源企业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我国的碳排放总量中80%与能源行业相关,40%与发电企业相关。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扩大以风电为代表的非化石能源的消纳比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ESG主要议题之一的E,与我国的‘双碳’目标高度契合。”马金儒建议,实现双碳目标,能源企业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无论是传统能源企业还是可再生能源企业,积极践行低碳实践和社会责任,需要主动“拥抱”ESG。

金风科技的ESG实践

低碳绿色发展一直是金风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的重要内容。金风科技主动响应全球可持续发展趋势和要求,持续推动ESG深度融入自身的经营管理中。

在董事会的监督指导下,金风科技成立了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委员会负责审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可持续发展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审议阶段性可持续发展项目等等。2022年,金风科技又新设了可持续发展管理部门,专职负责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相关项目推动及低碳发展的专业工作。

马金儒介绍说,“十四五”时期金风科技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从诚信合规经营、绿色环保运营、可持续风电产业链、公平健康工作环境与和谐社区关系等5大领域,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重点优先事项,并分解成了可持续发展项目和目标,分年度逐步在内部推动落实。公司提出在2022年实现运营层面的碳中和,2025年主要供应商生产金风产品绿电使用比例达到100%。

随着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风火同价的背景中,风机产品的迭代速度越来越快。马金儒表示:“金风科技与三峡集团共同承担的16MW海上风电机组日前成功下线,再度刷新全球最大单机容量、全球最大叶轮直径、单位兆瓦最轻重量纪录。风机技术在不断刷新记录的同时,对节能减排、并网友好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同时还要不断增强产品的低碳属性。”

金风科技分别在2020年和2022年请瑞典环境科学院对金风科技的5款风电机组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对环境的影响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金风的风机在20年全生命周期里,度电温室气体排放基本在6克左右,不到火电的1%。平均来看,在所有电源结构里,风电的碳排放最低。”

在生产经营中,金风科技通过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实施能效提升和绿色能源提高等措施,公司多家工厂通过了绿色工厂认证。马金儒说:“不仅如此,公司在打造可持续风电产业链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自2016年金风科技率先在行业内发起‘绿色供应链’项目至今,已有150家供应链企业的绿电使用率达到30%,供应链整体绿色水平不断提升。金风科技提出,2023 年,风力发电机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制造类)社会责任审核率 100%;2025年,将实现主要供应商绿色电力使用100%的覆盖率。”

微信图片_20221128162416.jpg

2021年,金风科技位于北京的办公园区获得北京绿色交易所颁发的中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碳中和园区证书。公司构建的碳中和解决方案已涵盖扩充到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港航物流、钢铁冶炼、石油石化、养殖农业等不同场景,支持帮助全社会实现低碳绿色发展。

“员工健康管理工作是金风科技履行员工责任的一大亮点。在保障员工各项权益的基础上,公司在内部创建并形成了金风健康文化,健康已成为公司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马金儒特别谈到:“合规诚信经营是公司的核心品牌之一,也是公司在良性环境中发展的基石。金风科技始终坚持诚信经营和规范运作,推动公司治理及内控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持续为股东和社会创造价值。”

ESG让企业品牌闪闪发光

截至2021年,金风科技已连续14年定期编制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对外披露金风在ESG领域的管理和实践。马金儒认为:“ESG报告,被称为企业的‘第二张财报’。相对于上市公司年度报告,ESG报告考虑到了更多利益相关方,包括对环境的影响,承担的社会责任,与员工、供应商、用户之间的关系等,是对上市公司更为全面的考量。”

“ESG信息披露引领企业努力承担社会责任。有了责任就有压力,有了压力才会推动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提升管理水平等方方面面的变革。”马金儒表示,“ESG做得好,可以让企业的品牌闪闪发光。”

微信图片_20221128162323.jpg

目前,金风科技有超过4.5万台风机运行于全球34个国家。“国内外客户看重的不仅是我们自身社会责任的体现,更看中我们将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覆盖到产业链供应商。我们相信,未来企业的绿色度和ESG表现一定会成为合作伙伴选择的重要评定因素。”

马金儒表示:“我们相信,ESG将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深刻认识到能源革命的新发展理念,从公司治理的战略高度设计和规划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从组织系统角度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驾护航;并将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融入到公司运营的方方面面;企业宗旨也从单纯追求财务指标和股东利益,转变为追求和创造更加美好和谐的经济、环境、社会综合价值等指标,我们期待更美好更和谐的可持续发展未来。”金风科技始终怀揣促进全球清洁能源可持续利用的梦想,积极参与并推动全球清洁能源革命性创新,为全人类提供可负担、愿负担的可再生能源;确保未来能源供给系统和能源生态系统的稳定、可靠;帮助人类实现自然与社会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能源企业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