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综合正文

储能一周要闻(11.21-11.25):国家能源局推动储能等新兴市场主体参与交易

2022-11-29 08:5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系统储能企业储能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1日-11月25日,北极星储能网统计政策类、市场动态类重点新闻多项。

国家能源局发布两项电力现货市场政策征意见,推动储能、分布式发电、负荷聚合商、虚拟电厂和新能源微电网等新兴市场主体参与交易。宁德时代成立今年第18家子公司,布局储能业务。在特斯拉连续降价的同时,比亚迪做出了部分车型涨价的调整。

详情如下:

北极星储能网一周要闻回顾(11.21-11.25)

政策类

国家能源局:推动储能/分布式发电/虚拟电厂等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交易!

11月25日,国家能源局就《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征求意见稿)》《电力现货市场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其中《基本规则》提出,推动储能、分布式发电、负荷聚合商、虚拟电厂和新能源微电网等新兴市场主体参与交易。《监管办法》提出,储能等纳入电力调度机构调度管辖范围的市场主体。

详细阅读

国家能源局:全力推进清洁能源消纳工作 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8472号建议的答复。其中提出,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部门全力推进清洁能源消纳工作,从合理控制电源开发节奏、发挥市场调节功能、充分发挥电网资源配置平台作用、积极推进电力消费方式变革等方面,保障清洁能源合理消纳水平。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

详细阅读

工信部公开征求《电能存储系统用锂蓄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等3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的意见!

11月18日,工信部印发公开征求对《电能存储系统用锂蓄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等3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文件规定了应用于最大直流电压不超过1500V(标称)的电能存储系统用锂蓄电池和电池组的安全要求,以及试验方法。

详细阅读

三部门:完善锂电标准体系!受电力短缺影响较大省份要抓紧谋划用电高峰后的追平补齐措施!

11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从多措并举夯实工业经济回稳基础、分业施策强化重点产业稳定发展、分区施策促进各地区工业经济协同发展、分企施策持续提升企业活力、保障措施等五方面提出了17项具体举措。

详细阅读

2023年5月实施!国家标准《轨道交通 储能式电车 第1部分:电容式储能电源》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轨道交通 储能式电车 第1部分:电容式储能电源》等708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和3项国家标准修改单,现予以公告。文件中提出,该标准实施日期为2023年5月1日。

详细阅读

阳光电源、中航锂电、欣旺达等入选!工信部公布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第四批)

11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第四批)。阳光电源、中航锂电、欣旺达、天合光能、科华数据等知名储能企业入选。详情如下:

详细阅读

11.46GW风光指标!鼓励风光储等融合发展项目 山西省2022年风光竞配方案发布

11月21日,山西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竞争性配置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光伏应于2023年9月底前全容量并网发电;风电项目应于2024年6月底全容量并网。鼓励风光储和源网荷储一体化、风光同场、“农光互补”“牧光互补”“林光互补”等融合发展项目。

详细阅读

支持“新能源+储能”钒电池储能示范!四川五部门发布促进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11月23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5部门关于促进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指出,加大市场推广应用。促进钒在钒电池等非钢领域的应用,支持“新能源+储能”钒电池储能示范。

详细阅读

浙江海宁储能产业规划征求意见:以现有储能产业为基点 构筑核心产业链

11月21日,浙江省海宁市发布储能产业规划(2022-2026年)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以现有储能产业为基点,构筑核心产业链,扩大优势,补齐短板。依托海宁“三区一城”中各大园区的产业优势进行储能产业布局,发挥优势产业、优势企业的关联带动作用,解决在同一园区内产业发展关联性发展问题,能够借助各大园区的产业资源及配套迅速形成产业规模。

详细阅读

配建新能源5.14GW!内蒙古公布2022年火电灵活性改造消纳新能源评估结果

11月22日,内蒙古能源局印发2022年火电灵活性改造消纳新能源评估结果,文件显示,来自12家能源集团的29家电厂纳入火电灵活性改造消纳新能源项目清单,共包含机组63台、装机容量2329.5万千瓦,改造后新增调节能力514.1万千瓦,配建新能源514.1万千瓦。

详细阅读

浙江省发改委:推动建立储能发展成本疏导和投资回报机制

11月17日,浙江省发改委在发布回复人大代表《关于加快建设以储能和新能源为核心的“零碳园区”的建议》(杭59号)时提到,要统筹做好新型储能发展顶层设计,鼓励多元储能技术路线研究示范。

详细阅读

《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性评价规范》中电联标准征求意见!

11月25日,中电联发布关于征求中电联标准《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性评价规范》意见的函,本文件适用于功率为 500kW 及以上且容量为 500kWh 及以上的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性评价。

详细阅读

峰谷价差0.5元/kWh!陕西绥德清洁取暖煤改电用户峰谷电价政策印发

近日,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冬季清洁取暖煤改电用户可申请峰谷电价政策的告知书印发,政策提出,峰段基础价格在现行电价基础上每千瓦时加价0.05元;谷段基础价格在现行电价基础上每千瓦时降低0.20元。

详细阅读

配建新能源7GW!内蒙古公布首批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清单 含固态电池、锂电负极材料等企业

11月22日,内蒙古能源局印发首批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清单,共有21个项目纳入,配建新能源规模708.6万千瓦,其中风电444.13万千瓦、光伏264.5万千瓦。相关负荷侧企业包括2GWh半固态锂离子电池企业、锂离子负极材料企业、氢能装备制造企业、15万吨锂离子石墨负极材料企业等等。

详细阅读

市场动态类

中标半月报 | 8.58GWh储能开标!液流电池需求爆发、央企集采多

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11月截至目前已有22个储能项目开标,招标内容包括EPC、储能系统设备、电池采购等,总规模超8.58GWh。

详细阅读

京东改阿里、起拍价2亿!锂矿“火拼”将再次上演!两大企业确定出手!

随着锂电原材料价格持续大涨,电池企业之间的竞争也从电池市场逐渐升级到对锂资源控制权的争夺。电池产业观察获悉,11月20日,盛新锂能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参与斯诺威公司股权竞拍的议案》,同意公司参与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股权竞拍。

详细阅读

宁德时代1.2亿成立储能公司!今年已成立18家子公司!

11月17日,宁德时代储能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余东旭,地址位于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注册资本1.2亿元人民币,由宁德时代100%控股。该公司经营范围包含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储能技术服务、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等。这已经是宁德时代今年成立的第18家子公司。

详细阅读

比亚迪辟谣钠离子电池明年量产!2023年会是产业化元年吗?

锂价高企之下,被称为锂离子电池平替的钠离子电池成为企业争相抢占的赛道。业内普遍认为,在行业标准立项、成本优势、产业项目加速落地等多重因素影响下,2023年将是钠离子电池产业化的元年。

详细阅读

储能上市企业2022三季度排名!

日前,储能上市企业2022年三季度业绩报告相继发布,北极星储能网从储能系统集成、储能PCS、储能电池、电池材料四个领域统计了共计65家企业的前三季度业绩情况。

详细阅读

最高上调6000元!比亚迪官宣涨价!

11月23日,比亚迪宣布将对王朝、海洋及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2000元-6000元不等。

详细阅读

总装机容量2055兆瓦 中国能建新能源与储能项目集中开工

中国能建投资公司近日举行2022年第二批工程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奠基)仪式。此次集中开工(奠基)共6个项目,总投资近117亿元,总装机容量2055兆瓦,项目类型涵盖光伏、风电、“光(热)储”多能互补一体化和共享储能电站等。

详细阅读

铁矿龙头跨界!四方联合豪掷200亿布局锂资源

近日,大中矿业公告,联合投资主体拟在赤峰市、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就锂矿等资源开发、新能源产业开发、共同投资建设锂电“低碳”产业园。

详细阅读

赣锋锂业拟向赣锋锂电增资不超20.9亿元 并筹划分拆上市

赣锋锂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启动赣锋锂电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分拆上市的可行性方案论证工作,并授权公司及赣锋锂电管理层根据赣锋锂电经营情况和相关法律法规适时推进赣锋锂电分拆上市工作。

详细阅读

20GWh!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落户浙江温州

11月23日,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云签约仪式举行。该项目将在浙江省温州市布局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相关配套核心零部件产业,助力温州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详细阅读

又一企业宣布加入“天价锂矿”争夺战

天华超净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子公司天宜锂业参与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股权竞拍。同日,这家企业还公告,子公司天宜锂业与成都巴莫签署《2023-2025年战略合作协议书》,天宜锂业2023年-2025年出售氢氧化锂的总数量合计36000±10%公吨。

详细阅读

中国的光伏、新能源客车亮相卡塔尔世界杯 助力实现碳中和赛事!

11月20日,2022年世界杯足球盛事在卡塔尔开幕。此届世界杯也是首次实现碳中和的足球赛事,中国为卡塔尔提供了首个光伏电能,而且中国河南宇通的电动客车承担起大会接驳服务。

详细阅读

出口额增长超700%!家用储能设备在国外大卖!

据11月22日央视财经“正点财经”节目报道,欧洲地区能源供应持续紧张,电价居高不下,对家用储能设备的需求激增,国内相关企业的出口也显著上升。

详细阅读

国内首个实时调度5G虚拟电厂项目成功上线

近日,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助力华能(浙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成功打造全国首个实时调度的5G虚拟电厂项目。项目为客户构建5G虚拟电厂生产专网,提供“网定制、边智能、云协同、应用随选”的5G 一体化定制融合服务,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详细阅读

中广核、万利通集团、新新钒钛等拟建GW级钒电池产业基地

11月17日,万利通集团、新新钒钛、中广核等企业在沧州地区布局GW级钒电池产业基地项目进行考察,合作交流。

详细阅读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企业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