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数据正文

中老电力联网13年 南方电网公司对老挝北部送电超11亿千瓦时

2022-11-30 08:02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包莉婷关键词:南方电网电网项目老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为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中方执行单位,南方电网公司始终高度重视与老挝的电力合作,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注入新动能。

2009年,115千伏中国勐腊至老挝那磨线路投运,开启了中老电力联网的序幕。截至今年10月底,已累计向老挝北部送电超11亿千瓦时,中老双向电力贸易达0.84亿千瓦时。从电力互联互通到人文交流、民心相通,南方电网公司与老挝电力同行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互利互惠,铺就能源互通路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项目,素有中老两国“黄金线”之称的中老铁路即将迎来建成投运一周年。在云南省景洪市勐养镇500千伏西双版纳变电站,为保障中老铁路供电主设备安全可靠运行,该变电站一直采用“人巡+机巡”自主红外测温的方式,无死角监测高温条件下设备运行的状态。

坚强电力护航,中老铁路持续造福两国民众。据报道,截至11月7日,中老铁路累计运输货物突破100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运输量超180万吨,货值突破120亿元。

以互利互惠为基础,中老电力联网合作至今已有13年历史。早在2009年,南方电网公司通过云南西双版纳勐腊口岸实现向老挝115千伏联网送电,累计向老挝北部送电超11亿千瓦时,有力促进了老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从老挝230千伏北部电网项目投运,树立了老挝电力建设新标杆;到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完成了11个移民安置点建设和近万名移民搬迁,极大改善了当地百姓生活;再到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共同组建的老挝国家输电网公司,与老挝政府签署特许经营权协议,助力加快建设覆盖老挝全国的一体化骨干电网……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与老挝同行的电力合作不断加深。

今年3月,南方电网公司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正式签署115千伏中老联网项目购售电协议,协定汛期将老挝富余水电送至中国消纳,枯期由中国对老挝北部地区进行补充供电,实现两国电力互补。6月,中老首次实现双向电力贸易,正式开启余缺互济电力贸易新篇章,截至10月底,中老双向电力贸易达0.84亿千瓦时。

今年10月,老挝清洁能源基地项目开发权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在老挝万象举行。根据协议,由南方电网公司和中广核集团共同持股的埃德拉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将与老挝政府在能源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在老挝北部打造风光水储一体化清洁能源示范基地,作为中老电力互联互通的重要支撑项目。

当前,南方电网公司与老挝合作伙伴积极推动老挝国家输电网项目及老挝500千伏电网联网项目,通过更高电压等级电力互联互通和更大规模电力贸易,扩大两国能源优势互补,推动清洁能源跨区域优化配置,在助力老挝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同时,以清洁能源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民心相通,架起心灵互通桥

在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永久营地附近的王利村和哈南村,南方电网公司投资超过300万元建设两座中老友好学校,为当地儿童提供教育机会。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南方电网公司在老挝王利村中老友好学校组织“占芭花”公益助学活动,为学生送去一批教学用品,并在学校建起“知行图书角”及“南网电教室”。

“公司经常在水电站周边做公益捐助及文化交流活动,村民对此赞不绝口。”参与中老友好学校援建的老挝南塔河1号电力有限公司综合部老挝籍员工王万中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通过电网互联互通建设,南方电网公司也架起了两国人民心灵互通的桥梁,推动中老合作走深走实。

除了电网互联互通,南方电网公司还高度重视区域电力装备和技术互联互通,积极培养电力技术人才。自2011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累计为澜湄国家培养了173名留学生。其中,老挝留学生约占四成,48名已毕业的老挝本科生正逐渐成为老挝电力工业的骨干力量。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为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开展了14批共238人次的技术培训,其中与湄公学院联合举办培训5期。

培训内容涉及设备运维与安全管理专业技术培训、新技术应用与电网发展、电力市场构建与发展以及项目运维及操作手册编制培训等。

今年11月,南方电网公司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签署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较2015年签署的备忘录,此次备忘录新增了系统运行、电网规划等方面的合作内容,进一步细化了双方合作实施机制,明确了建立高层及工作层的沟通联络机制以及具体交流合作形式,并提出为老挝电力人才培养提供支持等内容。

未来,南方电网公司将一如既往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电网互联、跨境电力贸易、电力基础设施投资、电网工程建设、技术交流及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化合作,不断巩固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的深厚友谊,全面深化互利共赢合作,为推动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方电网查看更多>电网项目查看更多>老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