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虚拟电厂市场正文

“储能+空调”协同调控 在5G基站“榨”出节能潜力

2022-12-02 08:06来源:浙电e家关键词:储能虚拟电厂储能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城市到乡村,从海岛到戈壁,从矿井到珠峰……我国5G网络规模化应用已经覆盖所有地级市和县城城区,并不断向乡镇“进军”。

5G基站是5G网络的核心设备,它能实现有线通信网络与无线终端之间的信号传输。相关统计数据表明,基站大约占5G网络能耗的80%,目前常见的5G基站基本上保持在3500瓦到5000瓦每小时的功耗,相较于4G基站至少多出三倍,是信息基建领域中的能耗“大户”。

冬季用电负荷高峰在即,在国网浙江电力探索实践空调负荷精益化管理之路的背景下,5G基站里能不能“榨”出一些空间,让电网负荷省点儿,弹性更足?

用一套系统“盯紧”能耗动静

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在长兴首创5G基站分布式储能+空调协同调频系统,以数字化技术为牵引,汇聚各方资源,共同挖掘5G基站可调节负荷潜力,促进能源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带动数字通信领域绿色转型。

据介绍,为保障通讯稳定,5G基站普遍都配置储能设备,在单站功耗提升三倍的情况下,储能容量也会成比例配置。同时每个基站机房还配置了空调,以防基站设备过热,引起故障。单个5G基站的可调节负荷达到10.5千瓦,以长兴县为例,5G基站共有1350座,相当于有一个容量为14兆瓦的可调节负荷蓄水库。

遵循挖潜提效的理念,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与中国铁塔湖州分公司建立合作机制,同时联合国网浙江电科院开发线上分布式储能+空调协同调频系统,实时读取电网供需数据,与铁塔公司基站运维管控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在这套系统把长兴县1350座5G基站的空调温度、负荷和储能容量、充放电状态、充放电功率、充放电裕度等数据一屏掌握后,5G基站里空调、储能无序用电状态将以数字化、柔性化方式转化为集体行动,让能耗变能效。

来看看这套系统的工作场景——

11月30日,在长兴县调控分中心,随着分布式储能+空调协同调频系统与中国铁塔运维监控平台的数据打通,工作人员通过大屏能够清晰地看到该县所有5G基站储能设备的运行电压、充放电功率、剩余电量以及空调设备运行模式、温度等信息。分布式储能+空调协同调频系统会“盯紧”这些数据,及时对5G基站负荷可调节负荷裕度进行智能评估,随时“榨”出富裕的电网负荷空间。

一旦有调控需求,系统就开启“指挥”模式

当电网有负荷调控需求时,调频系统接收来自需求侧响应平台或者调度控制中心的指令,根据指令容量大小、各基站可调节负荷裕度等信息进行梯级动态分配,实时推送响应指令到铁塔公司基站运维管控平台。各5G基站储能及空调设备将自动响应策略执行指令,储能设备由原先的沉睡备用状态转变为充电或放电模式,同时空调在不影响基站设备稳定运行的情况下调节运行温度,从而满足电网当前负荷调控的需求。

简单举个例子,每个基站都好比一个原本全封闭的蓄水池,经过5G基站分布式储能+空调调控后,相当于给蓄水池装上了一个可根据需求随时调节流量的水龙头,并将成百上千的蓄水池联通为一个巨型水库。如果把电网比作一条大河,这座水库就成为了一个可以随时辅助调节大河流量增减的法宝。

经初步测算,长兴地区5G基站合计可调空调负荷约5000千瓦,配置储能容量54000千瓦时,可调储能负荷达9000千瓦。通过“储能+空调”协同调控,预计最大可以实现近1万千瓦负荷柔性控制,能有效减少用电紧张时刻电网负荷压力,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后续,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与中国铁塔湖州分公司还将深化信息资源共享,借助数字化牵引手段,进一步挖掘5G基站负荷柔性调控潜力,加强负荷侧用电感知和调控能力建设,充分唤醒各类负荷调节资源,促进经济社会高效用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虚拟电厂查看更多>储能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