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三一重能:预计2023年将推出海上风电全系列机型

2022-12-02 09:3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三一重能海上风电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三一重能11月30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记录如下。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公司四季度出货量预期如何?目前西北地区疫情是否影响出货?

答:1-9月份,公司销售容量为2.4GW,同比增加59%,预计四季度出货容量为2GW左右,全年出货容量预计同比增加30%-40%左右。

目前公司在西北、东北绝大部分地区交付正常,遇到个别疫情严重的地区,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一地一策”,力保公司四季度出货目标。

问:明年零部件价格谈判对整机降本有多大的影响?

答:公司一般会根据综合因素考虑,在年底设定明年的降本目标,随着大兆瓦机型的批量应用,需求量的提升有助于对应零部件价格的下降,维护盈利空间,使公司毛利率处于稳定水平。

问:公司研发费用较高的原因是什么?

答:截止9月底,公司整体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为8.36%。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主要用于未来大兆瓦机型、海上机型及海外相关机型的研发,保证研发有充足的人员、技术储备,为公司后续市场突破提前做好布局。

问:明年零部件是否会存在紧缺的情况?

答:随着机组的大型化发展,虽然预计明年装机容量在上升,但是装机台数低于抢装潮时期的装机台数,产业链供应压力不大,影响装机的主要是疫情影响的施工进度。

预计明年交付主要集中在下半年,短时间会对产业链供应造成一定压力,如遇装机旺季,部分型号90米以上的叶片以及叶片原材料(如玻纤)、齿轮箱、主轴承等关键零部件可能存在临时短缺的情况。目前部分主要零部件厂商也在进行产能扩张,进一步加强了零部件的保供能力。

问:公司海风进展情况如何,预计什么时候会推出机型?

答:目前海上风机市场整体供大于求,公司海上市场起步晚,未来将通过差异化风机产品进入,取得竞争优势。目前已加快研发领域布局,预计2023年将推出海上全系列机型。

公司在技术路线上,除了对双馈技术路线进行深入探索和拓展外,也会实施开展半直驱路线的研究与储备,实行两种技术路线并举。

区域布局方面,公司正与沿海多个省份(如河北、山东等)进行洽谈,加快推进落实,预计明年会有突破。

问:公司目前及明年主流机型是哪些?

答:2022年1-9月的销售的机型中,3MW及以上机型销售容量占比超过95%,5MW以上机型销售容量占比约为一半左右。在手订单中,5MW以上机型容量占比超过60%,未来交付的机型主要以5MW以上为主。

问:公司各地产业布局情况如何,有什么样的竞争优势,产业布局会不会造成现金流短缺?

答:公司今年在郴州、巴彦淖尔两地新建工厂,公司前期在各地产业布局较少,后续将根据自身战略发展需要,结合产能、风场布局的需要,科学稳健进行产业布局,脚踏实地落实投资承诺,注重投资长期的成长性,更好地发挥产业布局协同作用。

公司目前已与部分大型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得了足够的授信支持,为公司后续加快产业布局、风场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问:公司海外市场进展如何,预计什么时候可以获得订单?

答:公司海外市场要立足长远,短期目标为实现突破,重点布局越南、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巴西等国家,目前已经在个别国家实现突破,预计很快将有订单落地,未来将在上述国家持续取得突破,逐步提高海外出口的份额。

问:公司今年新增订单和在手订单情况如何?

答:截止9月底,公司今年新增订单约为6GW左右,在手订单8.32GW左右。截止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和新增订单较9月底又有一定的增加,预计全年在手订单将超过10GW。

问:公司目前风电场建设运营情况如何,后续的计划如何?

答:截至9月底,公司存量风力发电站399.9MW、光伏电站50.0355MW,在建风场410MW。近期,公司又新增两个风电场并网运营,明年公司将进一步加快自有风场的建设。此外,公司在谈的储备风场资源相对可观,主要分布于湖南多市,以及吉林、内蒙、河北、新疆等三北地区。后续公司对风电场实行滚动开发的计划,并根据需求端情况适时对风场进行转让。

公司出售风场业务为公司的一项经常性业务,实际是公司销售风机及承接EPC业务的一种实现方式,未来也是公司持续性的主要业务之一,公司将围绕此业务探索出一个新的商业模式;

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风电机组的研发、制造与销售,风电场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以及光伏电站运营管理业务。公司主要产品及服务为风机产品及运维服务、新能源电站业务。公司于2020年被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20年,公司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一重能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