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市场正文

内蒙古呼和浩特首次实现配电网无人机自主巡检

2022-12-02 16:57来源:内蒙古电力集团关键词:无人机自主巡检配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3日,呼和浩特供电公司圆满完成首条配电线路无人机自主巡检作业,标志着配电网数字化转型、精细化巡检迈出坚实的一步,助力蒙西电网实现配电网无人机自主巡检“零”的突破。据悉,本次无人机自主巡检累计巡视1114基杆塔,64.51千米线路,发现金具锈蚀、销钉缺失、线夹脱落等缺陷49项,体现出无人机自主巡检精、准、细、快的工作特点,为高效解决高故障线路问题奠定基础。

多年来,蒙西地区配电网无人机巡检工作一直采用外委服务方式开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配电线路精细化巡检的目的,但在巡视周期、覆盖率及自由度上暴露出诸多不便,制约着无人机巡检的常态化应用。

7月,呼供金桥供电分公司以集团公司“结对帮扶”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智能化的巡检方式,在辖区黑河变951根堡线试点开展无人机自主巡检工作。于7月19日首次验证“雷达点云”建模方式在配电网无人机自主巡检工作中应用的可行性,就此开启配电网无人机自主巡检的“航线”。8月,在呼和浩特供电公司及航检公司的合力探索下,确定采用仿线激光雷达设备进行“点云”扫描采集,利用现有航线规划系统绘制航线,选用小型无人机进行自主巡检。于8月25日正式开展无人机自主巡检现场点云采集工作,同步进行航线绘制及线路巡检工作,并克服疫情封控影响,于11月23日完成最后部分杆塔的巡检,实现首次单线路全覆盖无人机自主巡检。

呼和浩特供电公司将继续优化现有无人机自主巡检航线,逐步推进配电网无人机自主巡检全覆盖,探索开展无人机固定机巢布置,积极推进起降、环境监测、数据回传等一站式无人机服务技术,高质量推进配电网运维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人机查看更多>自主巡检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