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访谈正文

大唐集团邹磊:如何面对能源价格上升?为何中国居民用电能保持低价?

2022-12-05 09:1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价大唐集团邹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11月,G20峰会在印尼召开,当前世界面对经济增长乏力、通货膨胀高企、能源危机、粮食短缺等多重挑战,习近平主席再提全球发展倡议,呼吁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开放和合作再次成为了全世界热议的话题。

2022年11月26日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对话》栏目邀请到中国大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中国中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等就“高水平开放背后的产业链”这一主题进行了对话。

邹磊在“加强产业链的韧性从哪里发力”“如何面对能源价格上升”“如何应对产业链的不确定性”“为何中国居民用电能保持低价”等话题中作出解答,北极星电力网摘录如下:

【加强产业链的韧性从哪里发力】

【如何面对能源价格上升】

邹磊:实际从产业链的韧性上来看,当前能源行业面临了巨大的挑战。特别是这一年随着乌克兰危机不断地演进,一次能源的价格大幅度涨价,供不应求。

韧性实际我理解就是一个抗风险能力。

中央企业这几年在推进管理提升,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过程当中,不断地提出我们要增强“五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和控制力以及技术的创新能力等“五力”。

我们也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构建国内的大循环上下功夫,来对冲国际循环给我们企业带来的影响,特别是煤炭。

前几年煤炭的价格大概在300元钱、500元钱一吨,现在的煤炭价格已经都在1000元钱左右,甚至最高的时候2000元钱以上。

我们立足于国内的大循环,基于我们国家煤炭大国的这种优势,在产业链上共同建设、共同发力来应对这个挑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对该问题的补充):

其实邹总给我们表达的这个意思就是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一定要先立后破。

就是我们说现在能源革命有两种。一种是浪漫主义,说得很多,行动呢?比如说发达国家承诺给发展中国家1000亿美元,每年的这种能源革命的支持。钱呢?技术呢?设备呢?管理呢?因此我觉得这一点是最重要的一个基本的点,就是你要实事求是。

第二点我觉就是怎么能够提高新能源的消纳能力,像风能和光伏,这个时候绿色能源的技术、绿色能源的设备、绿色能源的管理就变得很重要。

【如何应对产业链的不确定性】

【为何中国居民用电能保持低价】

邹磊:实际作为企业,跟孙董事长遇到的难题是一样的。

一是在企业内部的提质增效上要做足功夫,俗话说要把干毛巾拧出水来。

二是作为中央企业,还要坚守自己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让利于用电企业和社会。

我们国家现在居民用的电价是全世界比较低的国家之一。在能源初始产品煤炭、天然气大幅度涨价的情况下,我们居民用电保持了一个稳定的水平,我们是承担了巨大的责任的。

当然,国家对能源电力企业也出台了积极支持的政策。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不仅是渡过了难关,现在看,企业还处于一个良性发展的这样一个阶段。

——北极星电力整理自央视网视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