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国家能源局:正组织编制风光大基地及送出配套新型储能技术导则

2022-12-05 14:2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新能源项目风电配储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高度关注近期舆论反映的新型储能设施利用率低,尤其是要求新能源项目配件储能却很少调用,甚至不调用的问题。”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

副司长刘亚芳

2022年12月1日,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将在线召开。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在论坛发表致辞。

我国西部地区新能源装机丰富,新能源资源丰富,为风电太阳能发电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风电光伏发电的快速发展也给新型储能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提出了艰巨的任务,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据不完全统计,十四五仅陕甘宁青新五省区规划和在建的新能源新型储能合计超过1000万千瓦。而为了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又好又快发展,刘亚芳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方面,西部各省区新能源基地的资源禀赋、电源结构、电网结构、复合特性和受端电力系统的源网和特性都存在差异。刘亚芳指出,为实现新能源经济高效开发和消纳,有关的地方政府、企业要按照相关政策,认真分析测算、根据新能源项目开发情况科学安排新型储能发展规模、建设布局、建设时序,避免一刀切按比例配置储能。特别是已建新型储能利用率较低的地方地区,应该利用好首先要利用好已建成的新型储能设施,要加强规划配置经验的总结,加快形成一批好用的规划方法和标准规范。

刘亚芳表示,近期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研究编制大型风光基地及送出配套新型储能的技术导则。下一步,将结合各方面的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争取年内印发,为各地提供指导和支持。

另外,刘亚芳还提出要切实加强新型储能调度运用,提高已建成新型储能设施的利用率。她指出,国家能源局高度关注近期舆论反映的新型储能设施利用率低,尤其是要求新能源项目配件储能却很少调用,甚至不调用的问题。

各有关地方政府要仔细研究,全面调查分析原因,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提出具体举措,分门别类尽快化解建而不用的矛盾。相关电网企业要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加快完善储能设施并网技术和管理规范。电力调控机构要加快完善储能调度管理制度,优化系统运行方式,积极探索建立新型储能新能源加储能一体化调度机制。电力市场建设主管单位要结合两个细则和电力市场建设,及时调整丰富交易品种、优化市场交易规则,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为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扫清障碍,使新型储能通过技术性能的多元价值而获得合理的市场回报成为可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项目查看更多>风电配储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