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评论正文

索英电气欧阳超:随着新能源装机量增长 应该配置更高功率比例的储能系统

2022-12-06 09:2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系统发电侧储能电网侧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在近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上,索英电气储能事业部总经理欧阳超认为,随着新能源装机量翻倍增长,应该配置更高功率比例的储能系统

欧阳超表示,新型电力系统有两个主要特征:

一、 高可再生能源比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意味着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要超过50%,因为新能源发电小时数偏低,所以新能源装机比例更高才能达成这样的目标。

二、 高电力电子化。无论是发电侧、电网侧、负荷侧电力电子化的进程都非常快,尤其是发电侧的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多。截止到2022年9月,发电测风加光电力电子化占比超过28.55%。

另外,电网侧的高压直流、柔性直流、交直流混联等等都是电力电子设备。

负荷侧则包括变频改造、分布式发电、电动汽车、电动交通等等,都是电力电子化。

欧阳超称,双高的电力系统会带来很显著的变化,即电力电子设备功率的切换速度非常快,往往在数毫秒之内就完成了。所以,新型电力系统带来的功率变化速率更快。电力系统已经由一个线性、连续、高惯量的传统电力系统演变成为非线性、非连续、低惯量的新型电力系统,所以会面临多方面的挑战。

比如在直流输电过程中,会遇到暂态的电压稳态稳定问题,会对电力系统带来相当的挑战,因为电压的速率变化非常快。

规模化储能在新型电力系统当中起到什么作用?欧阳超认为是关键支撑作用。

欧阳超进一步解释称,电力系统当中有两个主要的平衡,一个是电力平衡,一个是电量平衡。

电力平衡即功率平衡。在稳态作用下,可以为稳态平衡提供技术手段的方法很多,在暂态方面,规模化储能为暂态功率平衡提供了非常有效的直线手段。

欧阳超表示,在电量平衡方面,技术方法能多,比如火电风光、抽水蓄能,水电梯级利用等等,所以,主动支撑电力系统的暂态变化过程中,规模化储能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比如在电网的关键节点,升压站、新能源汇流站等地方建设规模化的储能,主动支撑,快速响应,能为电力系统提供重要的支撑作用,促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欧阳超表示,在实践过程当中,新能源配置储能越来越多,现在全国各个省份都在要求新能源配储能,储能在新能源当中的功率比例往往是新能源装机的10%~20%,时间2~4小时,大部分是两小时,但是随着新能源装机量的翻倍增长,规模化储能的功率配置应该与新型电力系统的波动成正比,所以,应该配置更高功率比例的储能系统,但在时间维度上,可以适当的少配置一点。

欧阳超认为,规模化储能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以下三点:

首先,安全性是基础。储能系统的安全是系统工程,最重要的是电池本体安全,还有电气安全,机械安全等等。在储能系统的建设过程当中,既要保障电池本体的本质安全,也要对电池进行健康、友好的应用,才能保障储能系统在一个非常长的时间范围内能够安全、稳定、可靠地运行。

第二,稳定可靠是保障。规模化储能健康发展要保证稳定可靠,因为储能起到的是关键支撑作用,所以在不同场景、不同功能的应用下都要发挥其作用,这也是储能最大的价值,也叫复合型应用。电芯单体成千上万,要求响应速度毫秒级,这些都为储能稳定可靠性运行提出技术上的挑战。在技术进步和工程实践进步共同促使之下,规模化储能一定能够更加稳定可靠的运行。

第三、储能的技术经济性。可以从多个维度来衡量,比如初投资、循环寿命、吞吐效率、运行维护成本、可靠性成本,多功能、高性能等等,都能提升技术经济性。

欧阳超指出,在提升储能全生命周期技术经济性时,不能只关注初投资一个维度,在空间、安全防护、环境成本等方面,它都和设备有着同等的作用。

另外,储能系统循环寿命越长,经济性越好,动力电池已经实现了从千次寿命到储能的万次,怎么把电芯的万次变成系统的万次?吞吐效率如何优化?这些技术层面都做到才能从系统上来提高全生命周期的技术经济性,规模化储能的发展会更加健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发电侧储能查看更多>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