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评论正文

电力现货市场中考虑中长期交易限制的售电公司决策

2022-12-06 10:36来源:中国电力作者:徐云关键词:售电公司电力现货市场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引文信息

徐云. 现货市场中考虑中长期交易限制的售电公司决策[J]. 中国电力, 2021, 54(6): 79-85.

XU Yun. The decision making process of an electricity retailer under medium and long term restriction in spot market[J]. Electric Power, 2021, 54(6): 79-85.

来源:中国电力《中国电力》一直紧密关注电力市场研究,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冯冬涵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荆朝霞教授和重庆大学杨知方研究员作为特约主编,主持策划“电力现货市场运行分析与机制设计”专栏,并于2021年6月刊出。

摘 要

不断深化的电力现货市场改革给售电公司的购售电业务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现货市场下售电公司的决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价格-份额函数反映售电公司在零售市场中面临的竞争和用户选择行为,建立售电公司购售电的成本与收益的数学模型,基于对数正态分布产生一系列现货电价的不同场景,用条件在险价值(conditional value at risk, CVaR)模型量化给定置信度水平下所有场景中的购售电风险,最后建立收益-风险目标函数。通过算例分析比较不同风险偏好下,有中长期交易限制和无中长期交易限制下售电公司的售电价格、市场份额、中长期购电比例、风险和收益。算例分析表明:当中长期购电不存在限制时,售电公司会制定较高的零售电价并签订大量的中长期合同;当存在中长期购电限制时,售电公司必须降低零售电价、提高市场份额,以获取更多的中长期交易资格来实现收益最大化,此时售电公司的风险和收益均低于不存在中长期限制时的水平,用户侧福利上升。

结 论

本文建立了现货市场背景下,考虑零售市场用户选择、中长期交易限制、现货市场价格波动、售电公司风险偏好的售电公司购售电决策优化模型。实际上售电公司的购售电决策极为复杂,本文仅考虑价格对用户选择行为的影响,实际用户的选择行为还受到切换成本、用户忠诚度、售电公司品牌效应等的影响;用户实时负荷与现货电价的波动性之间也存在一定的联系,更为复杂的场景建立和售电公司决策有待进一步研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