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其他市场正文

入选全省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嘉兴港区从“东方大港”到“东方氢港”的蝶变跃升

2022-12-06 14:49来源:嘉兴港区关键词:氢能氢能装备氢能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日,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2022年度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全省共40个优秀案例入选,嘉兴港区从“东方大港”到“东方氢港”的蝶变跃升案例榜上有名。

近年来,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嘉兴港区抢抓氢能发展窗口期,依托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丰富的氢气资源优势,在化工新材料产业基础上叠加发展氢能产业,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全力抓好氢能项目招引和推进,推动氢能装备制造企业集聚,深化氢能应用场景,全力打造氢能产业生态,实现从“东方大港”到“东方氢港”的蝶变跃升。

精心谋划,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

嘉兴港区依托国家级化工新材料园区、国家综合保税区、长三角(嘉兴)氢能产业园等重点平台优势,利用港区得天独厚的长三角地理中心位置和丰富的工业副产氢优势,通过精细谋划产业发展方向,精心打造产业平台,努力打造一条包括制氢、储氢、运氢、氢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及其核心部件、氢能整车制造、加氢站、应用场景的氢能全产业链,瞄准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龙头、知名央企国企,精准对接,招商选优。

精准招商,进一步补全产业链

聚焦首位战略,选派招商精干力量开展驻沪招商,主动接轨国际高端创新要素和先进产业资本,吸引氢能产业链项目。借力专家智库,成立院校+企业高层组成的智库团队进行智囊招商。通过承办多届氢能产业高峰论坛、星耀南湖•长三角(嘉兴)氢能产业精英等活动,宣传、推介长三角(嘉兴)氢能产业园,吸引各界精英人士来港区投资落户。截止目前已引进氢能产业类项目10余个,科创、人才类项目2个,涉及气氢储运、氢燃料电池系统、核心部件(质子膜、气体扩散层等)、氢能车辆智慧物流、氢能分布式发电、加氢站建设运营等。同时依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国特检院、同济大学等资源,组建了嘉兴长三角氢能研究中心、长三角氢安全中心,为嘉兴氢能产业快速发展创新赋能。

精细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不断加强产业综合服务配套,政策扶持,不断发挥产业基金作用,全面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市文件要求,嘉兴港区全力打造嘉兴市氢能产业示范先行区,出台了《嘉兴港区氢能产业规划》、《嘉兴港区氢能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为港区氢能产业项目招引、孵化提供整体配套服务。2021年组建港区氢能母基金为氢能产业项目落地提供保障,首批基金规模5亿元,已开展运作,目前完成3个项目投资,累计2.3亿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邀请客商进行“云洽谈”,主动安排开发区相关工作人员与企业方在线上对接,进行投资环境推介和项目洽谈,替企业完成前期审批和网上申报等工作,做好一站式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装备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