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四川青峪口水库初步设计报告获批复

2022-12-08 09:50来源:长江设计集团关键词:青峪口水库水力发电长江设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6日,《四川省通江县青峪口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获水利部批复,标志青峪口水库大坝主体工程即将开工建设。

青峪口水库是渠江流域防洪控制性水库,是渠江流域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长江设计集团承担全过程勘察设计工作。

青峪口水库位于通江县诺江镇,距县城5.7公里,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兼顾发电的大(2)型水库工程,枢纽建筑物主要包括大坝、引水发电系统、生态放水设施、供水建筑物、过鱼建筑物等建筑物。其中,水库大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正常蓄水位400米,坝顶高程405.3米,总库容1.41亿立方米,防洪库容0.81亿立方米。

青峪口水库走过10余年的艰辛勘测设计之路。2012年,受通江县水利局委托,长江设计集团启动青峪口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编制工作,2016年集团全面启动青峪口水库可行性研究阶段工作。在各方鼎力支持下,克服现场实物调查阻力大、环境制约因素多、生态环保要求高等困难,组织精兵强将开展移民调查、方案比选和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项目部多次组织与通江县政府、水规总院对接、咨询等,2018年对可研报告进行咨询,2019年6月水规总院对可研报告进行审查,2020年7月水规总院对可研报告进行复审,并审查了《移民安置规划大纲》,2020年8月对《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咨询,2020年底水利部正式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2022年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原则同意《通江县青峪口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青峪口水库工程正式获得国家立项批复。

工程建成后,不仅可促进通江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及巩固拓展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成果,同时更有利于提高下游城镇的防洪能力。据悉,通过新建青峪口水库,并在通江县城区实施新建堤防工程和河道整治等措施,可使通江县城区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与在建的江家口水库联合运用,可使平昌县城近期防洪标准达到10年一遇。

来源:集团内网 川观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青峪口水库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长江设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