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项目正文

涉及国家电投、中国能建等多家企业!11月多个氢能项目签约、开工、投产

2022-12-08 17:26来源:北极星氢能网整理关键词:氢能氢能项目绿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氢能产业发展势头“火热”,各大企业也都开始了氢能项目的布局,签约、开工、投产的消息也陆续发布,据北极星氢能网不完全统计,11月以来,5大氢能项目的最新进展陆续公布,其中涉及国家电投、中国能建等多家企业。

签约

中国能建30万吨绿氢制绿氨、5.6万吨电解水制氢项目

11月18日,在2022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中国能建3个项目被列为大会重点项目签约。辽宁铁岭开原储能制氢一体化项目由风电、压缩空气储能、电解水制氢三个模块组成,总投资额约为105亿元;中能建辽宁台安县新能源制氢制氨项目年产5.6万吨电解水制氢、30万吨绿氢制绿氨,总规划投资额108.85亿元;辽宁能建地热可再生能源项目,将对沈阳市皇姑区政府机关、学校、公共建筑开展可再生能源改造。

新能源制氢及液化示范项目

2022年11月28日上午,江苏国富氢能技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与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人民政府,云举行“新能源制氢及液化示范项目”投资签约暨内蒙古第三批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启动仪式。

该项目计划建设5000 方/h电解水制氢设备、10TPD 的液氢工厂,并配套2座综合能源站及下游配套应用,总投资约5亿元,其中电解水制氢和液氢装置综合用地规模约 50 亩,具体土地面积根据计划用地周边实际情况而定,年耗水量约5万吨。推进水电解制氢、液氢储运、加氢站成套设备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推广,打造内蒙古自治区第三批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开工

青海省首个光伏制氢项目

11月3日,青海省首个绿电制氢项目——“华电德令哈3MW光伏制氢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氢能领域在高海拔地区迈出重要一步。项目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西出口,制氢规模600Nm3/h,建设一座加氢能力500kg/d(12h)的加氢站,设置3套MW级PEM电解水和20MPa氢气充装系统。项目建成后,可积极引领当地能源行业的绿色发展。

国家电投50万千瓦风光储氢一体化示范项目

11月22日,国家电投50万千瓦风光储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工仪式在宕昌县举行。该项目示范项目总规划规模50万千瓦,投资总金额32亿元。其中,一期40万千瓦风电配套330千伏汇集站和储能一体化项目总投资26.5亿元,拟安装80台单机容量为500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项目计划2024年全部建成投产,建成后年发电量约8亿度电,年电费收入约2.4亿元,利税约4000万元。项目全容量并网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0.2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7.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9万吨,减排氮氧化物1.46万吨。

示范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9.7亿千瓦时,带动新能源投资约50亿,带动就业1200人,带动相关产业投资约10亿元。将有效助力地方尽快完成能源结构转型,尽早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升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陇南市宕昌县贡献坚实的绿色力量。

投产

国内首座大型商用液氢工厂

11月14日,我国首座大型商用液氢工厂——空气化工产品(浙江)有限公司海盐氢能源和工业气体综合项目一期工程110千伏空氢变电站竣工投产。该项目所有基础电力设施建设由国网嘉兴供电公司所属嘉兴市恒光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承建完成。

据了解,海盐氢能产业基地项目被国务院列入第5批国家重大外资专班项目,为此批浙江省唯一,建成后将是我国第一座大型商用液氢工厂。该项目总投资约10亿美元,分为氢能源制备分装、氢能产业关键设备零部件制造、氢能源利用示范城市建设等3个项目,分期实施。

一期为氢能源制备(含液氮和氦气分装)项目,新建氢气提纯、液氢装置、液氮装置以及氦气分装等工业气体综合配套设施;

二期为氢能产业关键设备零部件制造项目,将打造海盐氢能源相关产业配套基地;

三期为氢能源利用示范城市建设项目,在海盐县全域及嘉兴地区建设加氢站和加氢公交专线,推广氢能源使用示范,并建设现代化氢能低碳社区和氢能研究院。

目前,一期项目中的工业气体分装项目已完成试生产,主体项目正进行管道预制、设计安装。预计液氢工厂将于2023年建成,投产后日产量将达30吨,有望成为亚洲液氢日产能最高的工厂。

据了解,110千伏空氢变电站是该项目的配套变电站,配置50兆伏安的110/10.5千伏级三相双线圈变压器1台,可满足海盐氢能产业基地项目三期项目用电需求。本期从220千伏海塘变新建1回线路到110千伏空氢变电站,新建路线路路径全长约14.5千米,其中双回路架空线路径长度5.1千米(与山鹰线路同塔架设),单回路架空线路0.9千米;双回路电缆线路路径长度4.55千米(与山鹰电缆线路共用管沟敷设),单回路电缆线路3.95千米。

除氢能项目外,11月,近30项涉氢政策出台,北极星氢能网已做出整理:6省/市氢能规划扎堆出炉!11月近30项涉氢政策发布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整理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