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南网科技“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展望

2022-12-09 13:13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南网科技电网智能化输配电上市企业报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8日晚,南网科技发布公告,审议通过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展望的议案。文件提出,储能系统技术服务业务方面,打造新型储能核心设备研发、生产和服务自主品牌,建设新型储能创新领军企业。

关于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展望的议案

各位股东及股东代理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按照国家政策、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需求变化,公司组织拟订了《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展望》,具体内容如下:

一、发展思路及目标 

(一)指导方针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践行“能源安全”、“碳达峰碳中和”和“新型电力系统”等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按照1248(1个目标、2大板块、4个定位、8大保障)总体发展思路,打造“新型储能创新领军企业,智能设备‘专精特新’企业,新型电力系统全产业链检验检测和质量认证综合服务商”,建设源网荷储智慧联动平台支撑核心业务协同高质量发展,全面完成创建“世界一流的电源清洁化和电网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战略目标,有力支撑广东电网全面走在全国前列、南方电网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1.png

图1 南网科技1248总体发展思路

(二)发展目标

2023年,现代国有科技型上市公司管理体系基本建立;产学研高效协同创新体系基本构建,科创型生产体系运作成熟,打造多款拳头科技产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取得突破,基本建成电力能源领域“技术服务+智能设备”研发应用的科创平台。

2025年,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形象牢固树立,在电源清洁化、电网智能化方面形成多个市场占有率排名前列的硬核科技产品和服务,业务布局广泛覆盖全国范围,建成新型储能创新领军企业,智能设备“专精特新”企业,新型电力系统全产业链检验检测和质量认证综合服务商,成为在储能、试验检测、智能设备领域具有明显专业优势、突出质量品牌的专业化领航上市公司。

2035年,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建成创新领军企业,品牌影响力、核心竞争力和产业链引领带动能力显著增强,全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电源清洁化、电网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

二、业务规划

整体推进“4基础+1平台”(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储能侧4个基础核心技术,建设源网荷储智慧联动1个平台),利用平台对内整合协同公司储能技术服务、电源调试、新能源并网、“InOS”操作系统、无人巡检系统等拳头产品,对外满足电网、新能源、负荷聚合商等多样化客户需求,保障新型电力系统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运行,助力构建新型能源体系。

(一)储能系统技术服务业务

打造新型储能核心设备研发、生产和服务自主品牌,建设新型储能创新领军企业。

(二)(电源侧)试验检测及调试业务

整合优质资源,拓展新业务,打造电源侧技术服务行业龙头企业。

(三)(电网及用户侧)试验检测及调试服务

做好电网侧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智能试验检测支撑平台,打造国内领先的新型电力系统全产业链检验检测与质量认证综合服务商。

(四)智能配用电设备业务

构建“丝路”应用生态,打造电力行业智能配用电设备研发应用创新引领者。

(五)智能监测设备业务

以“AI+”为核心开展电网输变配环节数字孪生技术研发和应用,打造国内领先的电力行业智能监测设备研发应用创新中心。

(六)机器人及无人机业务

打造国际领先的智能运维装备研发中心和智能巡检服务运营中心,面向全行业提供全自动无人化作业和运维解决方案。

(七)其他拟培育业务发展设想

重点培育新型电力电子装备、涉碳业务、海洋能装备研发及工程示范等业务。

三、重点任务

1、强化党的领导能力,推动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2、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3、加强资本运营能力,打开“外延式发展”通道

4、构建市场化研发体系,深度激发科技创新动能

5、打造自主可控供应链体系,支撑科技成果产业化

6、建强市场化营销体系,全方位提升经营服务能力

7、完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提升企业质量管理能力

8、健全人才发展体系,强化高质量发展第一资源

四、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主体;强化过程管控,动态跟踪督导;强化考核评价,健全激励约束;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网科技查看更多>电网智能化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报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