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11月65GW抽水蓄能电站有新动态!万里扬、春江集团、富春山居集团参与投资

2022-12-12 08:4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Zoey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储能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2022年11月,共有45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规模超65GW,包含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签约、开工等动态,项目规模普遍在1200MW-2400MW,其中河北省建设规模最大。(详表见文末)

其中包括湖北五峰太平抽水蓄能电站、安徽石台抽水蓄能电站、河北灵寿抽水蓄能电站、河北邢台抽水蓄能电站、重庆奉节菜籽坝抽水蓄能电站、河北隆化抽水蓄能电站、浙江永嘉抽水蓄能电站在内7个抽水蓄能电站获核准。

陕西佛坪抽水蓄能电站、江西洪屏抽水蓄能电站二期等8个电站通过预可研、可研审查。中核集团福建云霄抽水蓄能电站、三峡湖北远安抽水蓄能电站等8个项目在本月开工。中国电建云南屏边抽水蓄能电站等5个项目签约。

从建设单位来看,主要建设单位为国网新源、三峡集团、中国电建、中核集团等,其中国网新源、三峡集团占比最高,国网共有8个13GW抽水蓄能项目更新动态,三峡集团共有8个共11.6GW抽水蓄能项目更新动态,中国电建有6个共10.2GW抽水蓄能项目更新动态。

图片2.png

除了国网、三峡等央企单位,地方能源集团也参与投建一批抽水蓄能电站,例如万里扬集团、春江集团、富春山居集团。

其中由春江集团牵头建设的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河南新乡市辉县,总装机容量为2100MW,总投资约134亿元,是河南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同时也是河南省在建装机规模最大抽水蓄能电站。

11月抽水蓄能项目整理如下:

湖南省浏阳风洞口抽水蓄能电站

11月4日上午,湖南省浏阳风洞口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浏阳召开。

据了解,浏阳风洞口抽水蓄能电站是湖南省“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之一,建设工程主要包括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及发电厂等,电站总装机容量1200MW,拟装设4台单机容量为300MW的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年发电量和年抽水电量分别为12.77亿千瓦时和17.02亿千瓦时。

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

11月1日,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首个标段工程——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筹建期洞室道路及房建项目开工。

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是温州市第一个核准并正式开工的抽水蓄能项目,也是泰顺县迄今单体投资最大的能源项目。项目位于司前畲族镇境内,用地面积2969亩,总投资71.34亿元,总装机1200MW。

福建云霄抽水蓄能电站

11月9日,国内首创核蓄一体化项目——福建云霄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在云霄县火田镇开工。

据悉,云霄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福建省在建装机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电站设计装机容量180万千瓦,建设6台30万千瓦混流可逆式蓄能机组,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

陕西佛坪、陕西金水河两个抽水蓄能项目

11月5日至8日,陕西佛坪抽水蓄能电站和陕西金水河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在成都顺利通过专家组预可研审查。

两个项目预计总投资均达到100亿元,分别安装4台35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规划装机容量140万千瓦。陕西佛坪抽水蓄能电站位于佛坪县西岔河镇境内,设计年平均发电量28.1亿千瓦时。陕西金水河抽水蓄能项目位于佛坪县岳坝镇境内,设计年平均发电量约为19.39亿千瓦时。

山西洪洞县抽水蓄能电站

11月1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在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与洪洞县人民政府就洪洞县风光水储一体化绿色能源基地抽水蓄能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电站规划安装四台单台300MW机组,总装机容量1200MW,项目工程静态总投资约77.88亿元。

湖南桃源木旺溪抽水蓄能电站

11月12日,湖南桃源木旺溪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这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湖南省首个开工的大型抽水蓄能电站。

桃源木旺溪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境内,由中南院勘测设计,电站装机容量1200MW,装机4台,单机容量300MW,计划总投资86亿元,是桃源县历史上引入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也是湖南省抽水蓄能“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

安徽省太湖天光抽水蓄能电站

11月10日至11日,安徽省太湖天光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召开。

太湖天光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牛镇镇境内,电站初选装机容量1200MW,初拟额定水头369m,建成后主要承担安徽电网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江西洪屏抽水蓄能电站二期

11月12日,江西洪屏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通过。

洪屏抽水蓄能电站二期项目,位于靖安县境内,2洪屏二期工程总装机容量1800MW,属于一等大(1)型工程,总投资80亿元,建设周期预计6年。二期建成后,洪屏项目(含一期、二期)每年可实现产值25亿元。

湖南省攸县广寒坪抽水蓄能项目

11月14日,湖南省株洲市攸县广寒坪抽水蓄能项目获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11月17日,在株洲攸县举行开工仪式。电站装机容量180万千瓦,安装6台单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动态总投资119.75亿元,是攸县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湖南省抽水蓄能“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

湖北五峰太平抽水蓄能电站

11月11日,三峡建工湖北五峰太平抽水蓄能电站获得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

湖北五峰太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境内,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湖北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电站计划安装6台单机容量40万千瓦单级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

新疆和静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11月15日消息,和静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在开展可研阶段勘察设计工作。目前,三大专题初稿已编制完成并进入待审阶段。

据悉,和静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和静县东南处,由上下水库、地下厂房、输水发电系统、地面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总装机容量2100MW。

浙江常安抽水蓄能电站

11月17日,浙江常安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举行。为后续可研阶段开展、核准和开工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电站选址于富阳区常安镇境内,为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初选装机容量1200MW,建成后主要承担华东电网的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山西临汾大宁县抽水蓄能电站

11月17日,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与国家电投山西智和绿动能源有限公司、许昌许继风电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新能源项目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河南林州弓上抽水蓄能电站

11月20日,河南林州弓上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林州弓上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合涧镇境内,项目总投资86.6亿元,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

安徽石台抽水蓄能电站

11月18日,安徽石台抽水蓄能电站取得安徽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文件。

石台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项目静态总投资约66亿元,是石台建县以来单体最大投资项目。电站属日调节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20万千瓦。

浙江江山抽水蓄能电站

11月17日至20日,浙江江山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阶段三大报告审查会议召开。据悉,浙江江山抽水蓄能电站为一等大(1)型工程,总装机容量1200MW(4×300MW)。

浙江桐庐抽水蓄能电站

11月20日下午,百亿级项目浙江桐庐抽水蓄能电站在杭州桐庐县富春江镇开工。浙江桐庐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1400MW,年发电量16.8亿千瓦时,额定水头531米。工程施工总工期68个月,首台机组发电工期58个月。

河北灵寿抽水蓄能电站、河北邢台抽水蓄能电站

10月27日,河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同时核准河北灵寿抽水蓄能电站和河北邢台抽水蓄能电站两个项目,两个项目均由华源电力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为国家“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装机总容量2600MW,其中河北灵寿抽水蓄能电站1400MW,邢台抽水蓄能电站1200MW,一等大(1)型工程。

黑龙江海浪河抽水蓄能电站

11月15日至16日,黑龙江海浪河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召开。

海浪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牡丹江市海林市境内,电站初选装机容量1200MW,建成后承担黑龙江省电网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重庆奉节菜籽坝抽水蓄能电站

三峡集团重庆奉节菜籽坝抽水蓄能电站获得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

据了解,菜籽坝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奉节县境内,电站直线距离奉节县城约30km,总投资约82.81亿元,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

浙江千岛湖抽水蓄能电站

11月21日,千岛湖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召开。

据悉,千岛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大墅镇境内,计划总投资80亿元,预计2030年年前完成投运。

河北承德兴隆县抽水蓄能项目

11月16日,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举行抽水蓄能项目签约暨筹建处揭牌仪式。

据了解,兴隆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计划投资81.2亿元,装机容量14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28亿千瓦时,预计年可实现税收8300万元,是兴隆县政府立足绿色低碳发展,全力引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湖北恩施州利川建南抽水蓄能电站

11月22日,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建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等6个重点能源合作项目签约。

据介绍,利川市建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约人民币101亿元,初拟装机规模1600MW,年均发电量约16亿千瓦时。

广东肇庆谠山抽水蓄能电站

11月16日至17日,广东肇庆谠山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召开。

电站位于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境内,谠山抽水蓄能电站是《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十五五”重点实施项目。初选电站装机容量1200MW,安装3台400MW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额定水头688m。电站建成后主要服务广东电网,承担电力系统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广西崇左抽水蓄能电站

11月16日至18日,广西崇左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召开。

广西崇左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崇左市宁明县境内,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项目,电站总装机容量1200MW,安装4台300MW的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

浙江庆元抽水蓄能电站

11月13日至18日,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召开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

庆元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庆元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能源局列为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之一。电站初选装机容量1200MW。

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

11月23日,世界装机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投产过半,该电站4号机组正式投入商运。

据了解,该电站计划安装12台机组,装机总容量360万千瓦,4号机组的投产发电,标志着电站投产机组数量和容量实现“双过半”。

广东肇庆浪江抽水蓄能电站

11月25日,广东肇庆浪江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开工建设,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建成后将承担广东电力系统调峰、填谷、储能、调频等功能。该项目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登封大熊山抽水蓄能电站

11月18日至21日,新华发电以“现场+视频”形式,在河南洛阳、登封、郑州三地组织召开登封大熊山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

据了解,登封市大熊山抽水蓄能项目初拟电站装机容量1200MW,电站静态投资额约70亿元,由中核集团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建设。

江西奉新抽水蓄能电站

11月19日,江西奉新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程筹建期洞室及道路工程下库导流泄放洞进口开始进洞施工,项目隧洞工程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江西奉新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和江西省“十四五”能源规划重点项目,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项目总投资76.39亿元,计划于2030年全部投产发电。

浙江宁海天河抽水蓄能电站

11月25日、26日,天河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召开,审议并通过了预可行性研究报告。

天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岔路镇,总投资约80亿元,装机容量约120万千瓦,已纳入《全国新一轮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和浙江省“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

河南辉县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

11月27日,河南辉县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开工仪式在辉县市黄水乡举行,项目位于黄水乡境内,计划总投资131.61亿元,是新乡市谋划的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十四五”期间河南省投资规模最大的能源类项目。

项目总装机210万千瓦,拟安装6台单机容量为35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

河北隆化抽水蓄能电站

11月28日,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河北隆化抽水蓄能电站核准的批复》,由电建水电开发公司目前控股投资装机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国家规划重点项目、总装机容量280万千瓦河北隆化抽水蓄能电站在法定程序上核准建设。

河北隆化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承德市隆化县韩麻营镇,距承德市直线距离31公里,距首都北京直线距离189公里。电站装机容量为280万千瓦,电站安装8台单机容量35万千瓦的立轴单级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机。

湖南汨罗玉池抽水蓄能电站

11月28日至29日,湖南汨罗玉池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召开,审查通过了《湖南汨罗玉池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稿)》。

据了解,湖南汨罗玉池抽水蓄能电站于2021年被列为抽水蓄能规划"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项目位于汨罗市川山坪镇境内,电站装机容量1200MW。

永嘉抽水蓄能电站

11月28日,浙江永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浙江省发改委核准,批复总投资79.85亿元,是永嘉历史上投资最大的能源项目。

本项目为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安装4台单机容量300MW的立轴单级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200MW。

云南省屏边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11月30日,屏边县人民政府与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云南省屏边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招商引资投资开发协议。

据了解,该项目初步选址于屏边县和平镇咪崩龙村委会大平子自然村附近,初拟装机容量240万千瓦,项目静态投资约125亿元,建设总工期约72个月。

大雅河抽水蓄能电站、兴城抽水蓄能电站

11月17日至19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在沈阳主持召开了辽宁大雅河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

大雅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境内,电站初拟装机容量1600MW,电站建成后主要服务辽宁电网。

11月21日至23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在沈阳主持召开辽宁兴城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建设单位为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东北开发建设分公司。电站装机容量1200MW。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额敏抽水蓄能电站

11月22日至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额敏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

额敏抽水蓄能电站为《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由国家电投新疆能源化工集团参与投建,电站初选装机容量1400MW,额定水头600m,距高比4.02,建成后主要承担电力系统的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任务。

河南巩义后寺河抽水蓄能电站

11月29日上午,巩义后寺河抽水蓄能电站先导工程开工仪式举行。三峡建工巩义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项目情况。

据悉,巩义后寺河抽水蓄能电站装机总量1200MW,额定水头453.0m。电站总工期72个月,总投资约86.14亿元。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Zoey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