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电力市场化交易市场正文

俞庆:现阶段,虚拟电厂该如何落地?

2022-12-12 09:0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 sunshine关键词:虚拟电厂能源管理俞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到了用电企业那里,不用跟他提所谓的虚拟电厂,因为虚拟电厂是资源聚合以后对电网、对电力市场其他的市场主体来说的。对用电企业来说,就是我帮你做能源管理服务,因为负荷管理是能源管理服务里的一个内容而已。”杭州数元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庆表示。

2022年12月2日,由北极星电力网与北极星学社主办的“虚拟电厂发展建设线上研讨会”召开,俞庆在会上作了题为《虚拟电厂的落地思考》的分享。相关阅读:大咖说 | 已在多处落地!我国虚拟电厂建设发展的经验与思考

图片1.png

俞庆认为,目前国内的虚拟电厂的建设、运营主体大多是电网公司,少量是电厂以及专业的第三方公司,在目前的市场和政策环境下,缺乏可持续的盈利空间。

虚拟电厂想实现商业化,一方面有赖于电力市场化的推进,实现聚合资源的持续变相,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持续的挖掘用户侧资源,并与用户建立深度的价值连接,这种连接不仅仅是技术上的,更是一种信任关系的建立。如何让用户相信你帮他管理负荷更为专业,让你管理和调控好负荷侧的各类资源,就是一个关键问题。

用户的负荷是电网的最末端。如果我们把输电网看作大血管,配电网看成小血管,而电力用户内部的配电系统是毛细血管,各类电力负荷就是一个个细胞。谁能把小血管、毛细血管一层层的梳理和推导下去,最后才能接触到电网最末端的细胞,而大多数的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储能、充电桩,与电网的连接点,也都在毛细血管这一级。但是电力行业长期的“重输、次配、轻用”,并未在较小的小血管(园区配电系统)和毛细血管这个层级,建立数字化体系和管理能力,而分布式电源的建设,以及电力供需平衡的矛盾,客观上又以“虚拟电厂“的名义,要求把最末端的大量资源管理和聚合起来,这才是虚拟电厂目前面临的最大矛盾——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做才能解决毛细血管和细胞的管理问题。

无论是从商业逻辑,还是技术逻辑来看,不太可能跳过毛细血管,一步到位的把最末端的负荷直接管起来,俞庆举例道:“比如一个商业综合体,我跟你啥关系都没有,然后我跑来跟你说我来帮你把空调负荷梳理一下,帮你把照明负荷控制一下,这样用户一般不太会去接受。用户想要的是你帮我把我的用能,把我的能源和负荷都管理起来,实现可观、可测、可量化、可管理,帮我最经济最高效地运营,这样用户才能放心地把他最末端的负荷交给你。”

俞庆表示,虚拟电厂其实是一个“左右手”商业模式,左手拉用户、拢负荷,右手到市场里面把资源变现。虚拟电厂平台则是在这其中做连接、做抽象、做管理、做调控,把资源拿到市场端跟市场主体做交易。

图片2.png

所以说,现阶段,虚拟电厂对电力用户来说并非刚需,客户更需要的是专业的能源管理服务。在与客户沟通时,可以先从能源管理服务入手,帮助客户梳理好线路和负荷的关系,先把资源管理好,再优化好、分析好,获取客户信任后,未来才是控制好,向虚拟电厂升级,也就是说,虚拟电厂是先有左右的商业模式,才能有右手的商业可能,目前最需要创新的,是探索左手商业模式和技术模式的落地,这不是简单的布局一个负荷平台或者装控制器,更重要的是形成“最后一公里”的数字化运营与管理,只有这样,真正的聚合才能做起来,虚拟电厂才有商业基础。(北极星电力网 铮铮 sunshine)

演讲回看可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

微信图片_20221212090017.jpg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sunshin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虚拟电厂查看更多>能源管理查看更多>俞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