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市场正文

国网河南兰考 用HPLC筑建新型电力系统低压源网荷高速快轨

2022-12-12 14:1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HPLC新型电力系统用电负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南省政府及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响应国家“双碳”目标,积极推动光电、风电等新能源项目,探索乡村振兴新动能,推动农村资源能源化、用能低碳化、能源智慧化、发展普惠化转型。新能源的发展加速了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也对电能计量领域通信联接技术的网络规模、业务带宽及通信的分钟级采集实时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传统电网升级为新型电力系统所面临的挑战

“源”侧:新能源发电无序接入导致电能质量降低,对电网稳定运行造成冲击。

“网”侧:线路侧设备间孤立无联,缺少通信和网络控制管理,亟需智能化全感知。

“荷”侧:新能源侧接入易导致电网“源荷”平衡的不确定性,有效管控错峰用电和有序充电成为痛点。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计量中心采集室主任祝恩国博士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难点分析时表示“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背景下,分布式光伏、电力市场现货交易、用电负荷精准控制等业务,迫切需要本地通信技术达到分钟级采集能力”。

20221212_141127_004.jpg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计量中心采集室主任 祝恩国

HPLC分钟级采集,成功率达99%+,助推兰考电力系统改革

HPLC高速电力线载波,其分钟级采集方案,增加业务可用带宽,保证业务实时性,实现供电和负荷的精准匹配,提升新能源供电下的配电网络稳定性,是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优选技术,在河南兰考的现场规模化验证中得到充分证实。

20221212_141127_005.jpg

国网河南电力市场营销部计量处专责 苏晨飞工作现场

“河南省电力公司营销部联合国网计量中心,依托HPLC分钟级采集方案,实现了台区下用户采集频度由5分钟提升至1分钟,通过在开封兰考的现场规模化验证,1分钟采集成功率高达99%以上,为电价市场化改革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国网河南电力市场营销部计量处专责苏晨飞就兰考应用HPLC方案后作如此评价。

HPLC电网末端信息全量实时采集,为多样化业务创新提供技术基础

“为了能够统筹光伏新能源的发展和安全,促进光伏并网消纳和全网电力平衡,光伏运行信息必须实现直接和实时采集并上送到电网调度机构,满足采集、监视、控制的要求,实现光伏群调群控治理,HPLC分钟采集方案满足了数据实时采集和传输需求,为光伏并网统筹调度提供了强力支持”,河南省国网兰考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畅广辉评价HPLC实际运行效果。

20221212_141127_006.jpg

河南省国网兰考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畅广辉

HPLC分钟级采集方案预留了充足的通信采集能力,有效支撑电力客户多样化的业务发展及创新探索。同时通过“分钟级”采集功率、电量等多维度实时用电数据,借助大数据进行精准线损分析、源荷实时双向互动与调控和维持供需平衡等精细化业务。精准负荷预测,可灵活实现错峰用电和有序充电,为电价市场化改革提供技术保障。

HPLC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通过兰考应用验证,HPLC分钟级采集方案在电网业务中具备多重明显优势。对功率、电能质量、用电量、开关状态等实时信息的采集,可实现对整个台区分布式光伏的就地统一管控,为光伏并网统筹打下基础。精准的负荷预测,保证了电网供需平衡。设备状态、电能质量监测及用电异常及时感知,保障了电网运行的可靠和稳定。作为低压最佳通信解决方案,除高频采集外,HPLC还可实现停电主动上报、时钟精准管理、相位拓扑识别、台区自动识别、ID统一标识管理、档案自动同步、通信性能监测和网络优化等功能,成为解决新型电力系统挑战的关键。

自2016年以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不断加大兰考电网投资,兰考县10千伏户均配变容量由2015年的0.82千伏安已增至目前的2.54千伏安。兰考只是当下的一个试点区域,未来,河南电力将持续推进HPLC和HPLC+HRF双模的深化应用,建立多专业HPLC/HPLC+HRF双模专项联动机制,打造营销业务强支撑体系,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

HPLC/HPLC+HRF双模也将持续完善深化应用能力,不断挖掘数据价值,提升供电可靠性,实现台区自治。在配电领域,HPLC/HPLC+HRF双模也将助力实现配电自动化,结合物联网智能传感、边缘计算融合网关、台区型融合终端等感知设备,能够实现业务可控可观可测可调可追溯,各类终端与设备即插即用、互联互通,为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及高效运转提供稳固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HPLC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用电负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