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企业正文

许继集团助力世界首个县域级100%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启动送电

2022-12-12 17:47来源:许继集团关键词:许继集团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许继集团参与建设的世界首个县域级100%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科技示范工程项目在湖北随州广水市启动110千伏送电程序,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首个长期独立运行全年实现100%新能源独立供电的示范工程。

6140.jpg

新型电力系统可实现源-网-荷-储灵活互动,实时协同控制系统相当于“大脑”,该示范工程的源-网-荷-储协同控制系统由许继集团研发并实施。

系统采用分层分区动态调节、多时间尺度主动支撑协调控制体系架构,实现了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多元设备状态全息感知、电力电量实时供需平衡,全方位提高了电网快速灵活调节能力、新能源本地消纳能力与新型电力系统主动平衡、综合防御能力。即使新能源发电出现剧烈波动,也能迅速反应,保障电网安全稳定、可靠运行。

6240.png

投运后的100%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覆盖集中式、分布式的风、光电站以及储能、多端口能量路由器、多个柔性负荷,既是一个开放的具有“未来电网”特征的实验平台,又是一个实用的保障能源供应的物理网络。

关键技术

1、提出100%新能源电力系统频率控制技术,解决零惯量、弱支撑环境下系统频率扰动问题。

2、提出计及网损最小目标的分层分区动态调节技术,解决无主网支撑下无功动态就地平衡与电压稳定控制难题。

3、提出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实时协同优化技术,实现示范区电力平衡与运行效益综合最优。

4、提出考虑分布式电源、负荷时空特性的高效节能、友好互动的灵活调节调度策略,实现多元柔性资源有效聚集灵活调控。

6340.jpg

广水100%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是国家电网公司十大科技示范项目之一。许继集团项目团队主动迎难而上,深入探索相关领域关键技术,除了配套源网荷储协同控制系统外,还为该项目提供了高压大容量能量路由器设备,以坚实的技术支撑和优质的服务水平支撑项目建设,夯实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微信截图_20221212174135.jpg

工程项目现场图片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工程建设的关键时期,正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许继集团现场团队联合业主项目部共同观看开幕式,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党建+工程”建设,“现场+后方”联动,为项目建设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所属直流输电公司坚持一把手带头,带领项目骨干员工驻厂24小时双班倒调试,保证工程仿真联调质量,确保零差错完成项目试验。柔性输电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逆行出征、靠前指挥,深入施工现场,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同时,不断提升“质量高线”,推动科学高效施工。

6440.jpg

由于疫情与工期原因,建设过程实为不易,边施工、边设计、边整改,极大增加了工程建设的难度,现场团队需要长期坚守在站里。许继集团一支平均年龄不足32岁的年轻队伍,争分夺秒奔波在现场一线,精益求精反复确认设备运行状态和生产施工质量,通宵达旦研究工程图纸文件,探讨技术难题,更快更好更高质地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前期正值酷暑,团队成员无畏疫情和艰苦的工作环境,斗酷暑、战高温,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着“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和勇毅。

他们说“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要年轻人勇于担当,公司把项目交给我们,是一种信任与磨砺,我们必须要竭尽全力把工作做到最好。”

6540.jpg

县域级100%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是一种以新能源供电为主体与大电网柔性互联、源网荷储协同互动、面向未来的电网新形态。它可以独立运行,用广水本地的风电和光伏发电来为广水供电,也可以与大电网互联。

项目作用

当本地发的电富余时,它可以把电送向大电网。

当本地发的电不够时,它可以从大电网取电。

项目特点

规模大

首个县域级100%新能源系统

可实现广水县域100%新能源独立供电

供区面积418平方千米

供区人口超过20万

容量大

示范区风电、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24.4万千瓦

最大负荷6.1万千瓦(国内外同类工程负荷不足1万千瓦)

科技含量高

构建100%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的理论在这里突破

相关配套技术与装备在这里研发

未来,更多的家庭用电负荷参与到电网调节中,更多的电动汽车车主参与到电网互动中,更多需求侧参与调峰,更多分布式储能涌现……建设数字孪生电网,实现系统全景感知、智能决策,以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算法为支撑保障新型电力系统安稳运行。这种以新能源供电为主体,与大电网柔性互联、源网荷储协同互动、面向未来的新形态电网,在满足未来的“双碳”需求、应对极端天气的考验时更加灵活可控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许继集团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源网荷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