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技术正文

创新施工技术手段 建设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

2022-12-13 08:59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祝科 郭晖关键词:特高压特高压工程送出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2日,在湖北红安县,1000千伏驻马店—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6标段3S215号塔组塔现场机器轰鸣,施工正酣。

“A钩停,A钩向内。”湖北送变电工程公司操作员徐俊文在平臂抱杆操作室内,边操控按钮边通过对讲机与施工班组长龚侠沟通。通过面前的屏幕,徐俊文密切关注吊装情况,操作吊钩将铁塔构件稳稳地吊装就位。

“机械化组塔的施工效率比人工作业提高1.5倍。”龚侠介绍,该标段组塔运用了双平臂落地抱杆和汽车起重机两种机械化施工方式。以往,人工组立一基180吨重、110米高的铁塔需要28人施工20天。如今,采用机械化方式组立同类型铁塔只需20人施工10天,既省时又省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针对特高压建设开展施工技术手段创新,通过机械化施工提高建设效率。

工程建设现场处处是技术创新带来的改变。以前,老式深基坑一体化提土装置仅能满足孔口直径1.8米以下的深基坑挖孔作业要求,而驻马店—武汉特高压工程6标段基础孔口直径普遍在2~2.6米。湖北送变电工程公司创新研发的大孔径新型深基坑一体化提土装置,可用于2.6米大孔径基坑挖孔作业,和旧式装备相比,提高施工效率1.2倍,目前已用于多个特高压工程建设。

在1000千伏武汉变电站配套500千伏送出工程建设中,国网湖北电力中超建设管理公司使用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设备、系留照明无人机以及智能手环等设备,大大提高了工程建设效率。该工程也因此获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2年度现代智慧标杆工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国网湖北电力扛牢电力保供责任,今年参与了多项特高压工程建设。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特高压施工技术创新,提升施工安全水平,为特高压工程早日投运作贡献。”国网湖北电力特高压办专责郭力驰介绍。

加快建成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提升大电网资源配置能力,是保障湖北能源电力可靠供应的重要条件。通过机械化施工,国网湖北电力减少白鹤滩—浙江特高压工程湖北段人工挖孔桩基础320个、悬浮抱杆组塔87基,实现荆门—武汉特高压工程全线、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工程湖北段基础施工和组塔100%采用机械化施工方式,将该公司负责建设的特高压工程标段组塔施工机械化率提升到93.5%。截至目前,该公司今年已完成特高压线路基础建设1068基,组塔2286基,架线1926千米,参与建设的陕北—湖北、白鹤滩—江苏、南阳—荆门—长沙三个特高压工程已经投产送电,白鹤滩—浙江特高压工程湖北段、荆门—武汉特高压工程正在竣工验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特高压工程查看更多>送出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