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浙”里有个地方向着100%绿电迈进

2022-12-14 08:45来源:浙电e家作者:融媒体中心关键词:清洁能源绿电浙江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冷空气来袭,浙江再次迎来冬季尖峰保供电挑战。丽水山乡之间,却在这凛凛寒冬中,铺开了一张“绿电100%泛微网”,网住山间的风光水能,让每一度清洁电都被高效转化、最大化利用。

12月13日,作为丽水全域零碳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十大子工程之一,景宁绿电100%泛微网正式投运。且看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如何解决风、光、水电等清洁能源“看天吃饭”问题,从老天爷手里抢到“饭”,并且保障全域全时段绿能“吃饱喝足”。

(来源:微信公众号“浙电e家” 作者:融媒体中心)

“绿电100%泛微网”是一张怎样的网?

绿电100%泛微网示范工程通过建设“能源管控平台”“能源汇集站”等举措,逐步构建起“台区级-线路级-平衡区级-县域级”泛微网架构,对分布式电源进行统一管控,实现清洁能源就地消纳、就近利用,解决电网潮流大进大出问题,保障绿电利用最大化。绿电100%泛微网建成投运让清洁能源富集的景宁摆脱了枯水期向大电网“借”电的尴尬,让全县人民的生活、生产全天候用上清洁电,助力探索零碳发展的县域样板。

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全景

一个平台

发电从“无序”到“有序”

电力系统的发电与用电是一个瞬时动态平衡的过程,风、光、水等清洁能源发电存在随机性、间歇性、不可控等特征,与用电时常产生时空错位。为解决此类问题导致的能源浪费,国网景宁县供电公司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推出“能源管控平台”,实现清洁能源发、用数据动态的可观、可测,并通过动态分析形成电网运行最优策略,对清洁能源进行灵活调控、优化配置。

能源管控平台

数字化平台如同大脑,指挥清洁能源协同互补,发电侧与需求侧灵活匹配,源随荷动,让清洁能源发电从原来的“零散无序跟着天气走”转变为“集中有序跟着需求走”,提升绿电供应的可控性和稳定性。

N个汇集站

送能从“爬楼梯”到“坐电梯”

一度清洁电,从大山深处的风、光、水经多环节转换而来,又经由银线奔流而去,整个过程如同“爬楼梯”无可避免产生能量损耗。

如何降低损耗,同时节约资源,避免建设资金、土地重复投入?国网景宁县供电公司在东坑镇试点建设了一座110千伏清洁能源汇集站,一方面将多个发电站的升压、储能及配套设施合而为一,形成“风光水储”多能互补的优质稳定电能;另一方面将电源升压站与电网变电站合而为一,实现电能就地消纳,达到“源网融合、一站多用”的效果,让清洁能源坐上“电梯”直达负荷中心。能源汇集站模式低成本、高效率、易推广,以东坑汇集站为例,建成后节省全社会投资6500万元,节约站址廊道占地200多亩。

两把钥匙

开源从“旧模式”到“新业态”

为加快新能源存量的改造和增量开发,实现全域全时段100%绿电,当地政府用“两把钥匙”开启清洁能源新源头,为绿色低碳经济注入新动能。

第一把钥匙,推进分布式光伏建设。一方面,重点聚焦工业园区屋顶光伏,通过合作开发,推进节能减排,不仅能让产品打上绿能标签,还增加企业光伏发电收入。另一方面,集中发展乡村地面光伏。主动与景宁畲族自治县强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本着“利益共享、收益反哺”的初衷,解决新能源开发、消纳、送出全链条问题,让村民晒着太阳来增收。景宁大均泉坑村借“光伏小康工程”东风,建起了32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6万多元的收入。据测算,景宁近一两年可增加的地面光伏开发容量突破10万千瓦。

供电员工在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巡检光伏发电设备

第二把钥匙,开启分布式抽蓄改造。利用原有上下级小水电的库容,加装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等机电装置,低成本建成分布式抽水蓄能电站。均洋抽蓄电站改造前平均年受益330万,改造后年受益增至约840万,增幅达150%。

四级网架

结构从“传统型”到“现代型”

与持续、稳定的传统发电不同,波动明显的清洁能源在电力电量平衡上面临着更大挑战。国网景宁县供电公司参考网格化模式,根据变电站供区、水电站所属流域和行政交通等因素,将县域电网划分为凤凰、包凤、东坑、沙湾4个平衡区,平衡区具备离网型、弱联网型、强联网型安全运行的条件,并逐级构建“台区级-线路级-平衡区级-县域级”泛微网架构,实现网格平衡、区域平衡、全县域平衡,以新的思路应对清洁能源电力电量平衡问题。

在未来乡村大均乡,“线路微网”已正式上线提供100%绿电,分区线损由9%降至6%以内。微网内嵌的移动式储能装置,如同一个超大号“充电宝”,存储着同一条线路上多余的光伏、水电,再通过能源管控平台全景监控、科学调配反哺山乡,在离网状态下可保障大均乡3小时的稳定供电。

“去年开始实行的错峰发电机制,加上现在的线路微网,村里的水电、光伏输送通更加家畅通,预计村集体每年可由此增加收入3万元左右。”大均泉坑村党支部书记雷建林开心地说。

一个经济高效、柔性低碳,将实现县域100%绿电互济的坚强配电网正加速成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绿电查看更多>浙江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