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盐城供电变电运维中心:加强倒闸操作 减少管控风险

2022-12-14 11:17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电力系统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盐城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南庄运维班开展“规范倒闸操作 提高风险管控”主题安全活动,认真学习省、市公司倒闸操作管理规范、防误操作管理规定等文件,着重强调“八要八步”规范化流程,减少安全管控风险,确保倒闸控制更加合理。

我们知道,倒闸操作是指电气设备或电力系统由一种状态变换到另一种运行状态,由一种运行方式转变为另一种运行方式的一系列有序的操作。它是变电运行人员长期从事的一项基本且繁琐的工作,涉及到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一旦发生了误操作,会造成电力系统或人身事故,甚至导致电力系统瓦解或人员伤亡,直接关系到电网整体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后果十分严重,因而必须规定严密的制度。倒闸操作必须在电力系统值班调度员统一指挥下,按照规定操作程序向发电厂、变电所或下一级调度值班人员发布操作命令,然后由以上人员按照命令操作,或者由值班调度员直接进行遥控操作。

盐城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南庄运维班首先采取理论教学、现场实操、相互交流的形式,由班组长对操作票的规范填写及怎样接令、复令等进行了讲解、分析,现场完成操作票的填写训练,确保每名值班员都能对倒闸操作规范化要求入脑入心;其次,结合“微讲堂”演练一次规范化倒闸操作,严格按照审核无误的倒闸操作顺序,按部就班开展全方位检查,加大考核力度,对不规范行为零容忍,切实提高值班员倒闸操作规范化水平,确保现场可控、能控、在控;最后,在监护人的监督下,严格按照电网企业的《安规》进行操作,不断降低倒闸操作中的风险,确保监护人和操作人在倒闸操作过程中能够进行密切的配合,相互进行制约,从而维持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

由此,我们要认真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变电倒闸操作现场作业风险管控实施细则》的规定,学习盐城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开展倒闸操作的做法和经验,正确、科学、合理地拟定倒闸操作票,加强对变电运行操作、检修现场操作的风控管理,确保倒闸操作的安全、可控。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