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购销双方博弈加剧 港口市场能否迎来向上动能?

2022-12-16 10:47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孙婷婷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产地方面,国内主流煤矿以兑现长协用户需求为主,认真落实中长期合同合理价格。主流煤矿多正常生产,个别煤矿年度生产任务接近完成,适度调整生产计划;随着运输周转效率的改善,长途车辆可到矿拉运,煤矿多可保持产销平衡,暂无销售压力。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孙婷婷)

主产区积极落实最新疫情政策,区域内基本实现全面解封,除高风险区域外,外地车辆可正常通行;加之近期下游需求尚可,矿区销售情况好转,基本无库存压力。现阶段煤矿积极保供,市场煤供应有限;在下游非电企业刚需采购支撑下,煤价稍有提振。但疫情放开后煤矿供应也在上升,供需或将逐步趋于平衡,本周产地市场煤价维稳运行。

环渤海港口市场以观望为主,报价整体维稳,贸易商情绪稍有分化。上周五晚上,大集团对内蒙站台外购价上调,促使部分贸易商信心十足。某贸易公司王经理认为,产地煤价坚挺,加之疫情放开后,各省市大力发展经济,需求仍有释放预期;因此,不打算赔钱出售,继续捂货待涨。而贸易商刘经理认为:大集团上调外购价,对提振市场情绪影响有限,原因是非电企业复工复产相对缓慢,实际需求支撑不足;叠加12月底部分工业企业陆续停产放假,用电需求也将随之下滑。新的一年,长协占比将提高;因此,春节之前,港口煤价上涨的概率不大,打算低价抛货出售。

供给侧,近期,国务院安委会下发通知,将于今年12月7日至明年3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之大部分煤企年底之前把保安全放在首位,预计春节前主要产煤省将以安全保供为主要任务,市场煤增供的可能性不大。同时,媒体和专家均分析,今冬煤市旺季不旺,煤价走势不看好,大部分贸易商囤货待涨意愿不强,该出的货都出了,手中可售货源不多;预计冬季的后半程,环渤海港口将出现现货资源缺货的现象。

本周,冷空气降临,将比上次降温来的更猛烈,持续时间更长,预计民用电负荷将大幅提高。而防疫举措的优化则有利于促活经济,下游需求将加快释放。而煤炭交易会将于中旬召开,电煤现货资源偏紧,坑口市场转强的现实情况摆在眼前,卖方挺价情绪将有所增强。预计中下旬市场购销双方博弈加剧,环渤海港口煤价仍以中高位震荡为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