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市场正文

储能电池技术方向:超300Ah叠片大容量电池,是未来主流方向

2022-12-19 08:2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电池储能技术蜂巢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历过野蛮生长,储能电池环节逐渐走向专业化和精细化,降成本难题或将被大电芯攻克。12月15日,蜂巢能源第三届电池日上,蜂巢能源董事长兼CEO杨红新重磅发布储能专用电池,这款容量突破325Ah的产品、将大电芯之争推向新高潮!

640.jpg

项目规模创纪录!大容量电芯起势

今年以来全球储能市场势如破竹,国内百兆瓦以上大型储能招标累计超40GWh,欧洲户用储能爆单,美国储能装机同比激增。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数据,2022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储能电池出货量达44.9GWh。

但市场需求的突然爆发对行业来说犹如甜蜜的负担,储能电池供应缺口就此逐步撕开,尤其优质大容量电芯产能极为紧俏,一度成为行业里的抢手资源。

伴随整体装机规模增长,储能项目规模也不断突破上限,单项储能电站已超过GWh。面向“更大”的项目需求,储能电池也随之呈现向大容量、低成本和长寿命的发展趋势。

搅局者,储能专用叠片大电芯将面世

储能行业一路走来苦“成本”之困久矣,300Ah以上大电芯之所以迅速走红,同样也离不开经济效益的驱使。

2022年12月15日,在第三届电池日上,蜂巢能源隆重推出L5储能专用叠片电芯。该款电芯单体容量高达325Ah,常规循环寿命8000次、长循环寿命超12000次,意味着蜂巢储能电池步入业内一线水平!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容量电芯优势在于能最大程度满足降本需求。首先,大容量电芯意味着电芯到簇、和簇到系统层级的零部件精简,相比目前主流的280Ah储能电芯,蜂巢能源新品可实现PACK级降本10%以上!

其次,蜂巢能源的第三代高速叠片技术可谓是这款储能电芯的杀手锏。相较于传统卷绕式电芯,叠片技术受电芯长度和宽度限制较小,而其最新的叠片技术又将效率提升超过200%,占地面积同比减少45%、生产良品率更高,尤其在大容量储能电芯生产中优势更为显著。

蜂巢能源表示,该款储能新品将在2023年正式下线投入使用。未来,蜂巢能源还计划利用叠片生产技术将储能电芯容量做到600Ah以上!

有了L5,液冷储能系统更具优势

对于蜂巢能源来说,自研高性能储能专用电芯只是储能业务布局的基础,提升储能系统集成水平逐渐成为电池企业的必修课。

最新调研数据显示,储能电池容量的衰减正成为已投运储能系统寿命的幕后杀手。而蜂巢能源L5电芯因具有体积更薄、散热性更好的特点,成组后的温差控制及衰减速度会接近电芯循环曲线。与此同时,蜂巢能源创新的电芯制成工艺、结构方式、预锂技术,将大幅提升锂电池和储能系统的安全性和循环寿命。

此外,蜂巢能源还开发出适配GWh级别系统成组设计技术,采用L5大容量电芯的液冷储能系统也将通过连接节点的减少获得系统效率的提升,这样储能系统更令储能项目运维更简单,以典型的200MWh储能电站为例,采用蜂巢液冷短刀设计的储能系统产品,可以减少18%的占地面积、进一步降低了成本,最终实现储能系统的整体全面优化、满足客户更高需求。

华丽转身,从此刻开始

在发展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之路上,储能必然是实现能源变革的关键支撑技术。面对业内对大容量储能电芯的迫切需求,和对储能系统集成设计创新的渴望,此次L5大容量叠片储能电芯令蜂巢能源成为后起之秀,从行业追随者摇身一变为领路人!

杨红新表示,蜂巢能源已确定电力储能、商用储能和家庭储能三个市场切入点,其目标是到2025年合计全球储能市场占有率达到10%,并进入全球储能供应的TOP 5!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池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蜂巢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