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从“新”出发的绿色蝶变——长庆油田采油五厂聚焦“双碳”目标探寻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新路径

2022-12-19 09:01来源:新华网关键词:碳达峰绿色低碳CCU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3日清晨,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南部山区气温已降至零下15摄氏度,而在长庆姬塬油田绿色低碳新能源综合示范基地,漫山“绿意”扑面袭来,废气二氧化碳“变身”驱油剂,“废弃”油井华丽化身“地热源”,太阳能变成“绿电”驱动采油设备运转,百亩碳汇林在晨光里更显苍翠挺拔……

360截图20221219090230165.jpg

长庆姬塬油田绿色低碳新能源综合示范基地缩影 宋妍 摄

这是长庆油田采油五厂这个传统能源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部署的生动实践。

在国家“双碳”目标提出之际,采油五厂紧跟形势,从“新”出发,积极探寻油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之路,率先实现绿色“蝶变”。

过往可鉴:厚积薄发,勇当长庆绿色发展“排头兵”

“采油五厂是长庆油田在绿色发展之路上的‘排头兵’,以CCUS项目为核心,打造了集节能降耗、光电、地热、伴生气回收、碳汇林建设为一体的姬塬油田绿色低碳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4月14日,在长庆油田首次新能源现场推进会上,长庆油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何江川说道。

360截图20221219090241027.jpg

2021年6月,长庆油田采油五厂建成投运10万吨级国家级CCUS示范基地 张有为 摄

2005年建厂的采油五厂,历经八年实现300万吨跨越,2021年进入中国石油十大采油厂行列,探索形成超、特低渗透油田开发的“姬塬模式”,并连续十年保持300万吨以上稳产高产;同时,采油五厂注重抓好黑色资源的绿色开发,厚植油田绿色发展底色,被国家授予“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2014年,面对无经验可借鉴的CCUS试验,采油五厂从零起步,开始历经7年的艰辛探索,2021年6月建成10万吨级国家级CCUS示范工程。特别是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长庆姬塬油田绿色低碳新能源综合示范基地落户后,采油五厂立足现状,将当地“海拔高、光照强、风沙大”的自然环境劣势转化为新能源开发优势,积极科学规划发展风电、光电等新能源业务,建成国家级CCUS示范工程、中国石油陕西省首口长停井地热井、长庆油田规模最大的伴生气处理站、长庆油田第一个光伏发电井场、白于山区第一片百亩碳汇林等五大标志性工程,初步总结形成“井-线-站”绿色发展新模式。目前,采油五厂规划建设的10MW风电项目已经取得地方政府的正式批文,正在按照规划有条不紊推进。

当下可为:攀峰探索,手握油田绿色发展“金钥匙”

360截图20221219090251259.jpg

中国石油绿色低碳发展典型示范项目——“姬塬油田回收利用伴生气项目” 苗娟 摄

“我们要将‘长庆姬塬油田绿色低碳新能源综合示范基地’建设成长庆油田乃至中国石油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标杆引领地’,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持续丰富‘姬塬模式’新内涵……”采油五厂厂长张祺道出奋斗目标。

面对新能源业务刚起步,各项配套不够完善,技术模式不够成熟,特别是各类人才缺乏等诸多困难,采油五厂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地热能利用过程中,携手陕西省地质调查院,盘活闲置资产,充分挖掘长停油井潜力,探索建成中国石油陕西省首口长停油井地热能开发利用示范工程,探索出一套涵盖“选井、建设、管理”等关键技术的长停井与地热资源融合利用体系;就是曾经因安全管控要求“点火炬”放空燃烧的伴生气,都成为采油五厂“挖潜增绿”的又一对象,探索建成“单井收集、增压输送、站间串接、区域互补”大气网集气格局和“原油加温、轻烃生产”的综合利用体系,做到了伴生气的应收尽收、高效利用,实现零燃油、零燃煤、零火炬的“三零”目标,日均生产轻烃超过百吨,收获了环保经济双重效益,“姬塬油田回收利用伴生气项目”被评为中国石油绿色低碳发展典型示范项目。

最值得一提的是在CCUS项目攻坚探索中,不仅实现18万吨CO2埋存,2.5万吨原油增产,更自主攻关掌握了CO2驱注采参数优化、CO2捕集及循环利用等8项核心技术,取得36个国家专利,形成集“CO2捕集分离、液化提纯、循环注入”为一体的长庆CCUS技术模式,为行业应用CO2驱提高采收率做出了积极贡献,初步实现了“点碳成金”。

当下,融合了长停井地热开发利用、CCUS驱油等七大经验成果的新“姬塬模式”,让采油五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更稳。

未来可期:勇毅前行,当好行业绿色低碳“领跑者”

360截图20221219090304873.jpg

长庆油田首个绿色零碳生产示范单元——沙四增 苗娟 摄

面对没有“现成饭”吃的继续探索之路,采油五厂始终以追求真理的执着加强顶层设计,就连看似简单的油井间开制度都经过多次研讨优化5次之多,切实将“只唯真、只唯实、不畏难”精神基因渗透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全过程全领域。

“你们石油人是打油的英雄,也是植树的英雄。”这是国家“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治沙英雄”石光银看到成片绿意葱茏的长庆姬塬油田公益碳汇林现场发出的惊叹。为了在干旱贫瘠的大山深处栽植好一棵树,采油五厂对当地气候、土壤、降水、宜栽树种进行多方研究考察论证,最终选定适合当地气候、碳汇能力强的樟子松、油松、新疆杨等3个树种进行栽种,2022年夏,采油五厂在白于山深处探索建成的第一片百亩碳汇林长势喜人。

在实践过程中,采油五厂还牢牢把握决胜未来的“科技、人才、创新”三大要素,积极探索水平井CO2补能驱油、边底水油藏重力辅助CO2驱等试验,储备CCS关键技术等着眼未来的新技术;依托项目建设、课题研究、技术攻关等平台加强新能源技术管理培训和现场实践锻炼。

2022年上半年,采油五厂麻黄山北绿色低碳新能源先导示范区如期建成,示范区能耗降幅达到30%以上,年碳排放量下降2万吨,再加上区域内CCUS项目埋存的碳量,示范区实现绿色零碳生产;同时,在实践中“井-线-站”模式得到印证丰富,通过智能间开、不加热集输、光伏发电、地热利用等6项技术的节能减碳、清洁替碳,让“产消平衡”逐步成为现实,沙四增成为长庆油田首个绿色零碳生产示范单元。

特别是近一年时间,陕西省、中国石油主要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局、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专业调研组多次深入现场调研指导,更坚定了采油五厂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信心。

“我们将围绕减碳、用碳、替碳、埋碳‘四个路径’,加快重点工作推进,力争2023年将全厂碳排放量控制在9万吨以内,新能源替代率、绿电占比等主要指标大幅提升,确保明年年底如期建成绿色低碳采油厂。”采油五厂党委书记梁冬展望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