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合康新能:引领国产变频器逆风翻盘 助推工业领域“双碳”目标达成

2022-12-19 09:20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作者:姜江关键词:合康新能变频器碳达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我国节能降碳的主战场,工业领域要平衡好发展与节能减排的关系,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稳步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随着国内工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我国变频器市场规模整体呈现稳定增长态势,2020年市场规模达541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低压变频器规模占比较高,2020年占比为74%。而高压变频器规模占比,也在高效节能的市场需求与国家鼓励政策驱动下逐年增长,已由2012年22%提升至2020年26%。

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随着国产品牌定制化能力以及产品研发制造实力的提升,未来国产替代有望逐步落地。

国产变频器逆风翻盘助力工业领域革新

国内变频器市场早期受外资主导,国产替代逐步落地。近年来国内品牌产品质量逐步提高,故障率逐渐减少,相比进口品牌性价比优势明显突出。

80年代,我国天津电气传动设计研究所和西安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研制出了初代的电压和电流型变频器产品,但可靠性较差。在此期间,国内的变频器产品完全被外资大品牌所垄断。即使进入了2000年,中国的变频器技术和西方的技术水平仍然存在着20年的差距。

然而,在2020年的高压变频器市场上,合康新能以11.1%的市场份额击败了外资品牌拿到了第一名的头衔,从技术落后20年,到打破垄断成为市场第一,实现了逆风翻盘!

变频器在工业领域多场景、广应用,如工程机械、采矿机械、电力工业等。这些应用场景通常空间狭小、高温、高湿、高粉尘,变频器需要在极端温度、极端湿度等恶劣工况下,保持安全、稳定运行。

而随着电力系统构造日趋复杂,其中应用的设备类型也日益多元。而这就对配电设备的智能化和数字化提出了新的要求,包括变频器等在内的各类元器件需要具备更加强大的数据传输功能,以满足用户的全局和系统监测需求。

面对这种情况,合康新能以“化繁为简”的先进理念,推出新一代高性能HCA高压变频器,通过控制系统架构精简、控制板设计简化等高集成化设计,带来信号传输链路减少、控制性能与可靠性提升,进一步增强使用便捷性与经济性。

图片1(1).png

美的工业技术合康新能副总经理何琳

美的工业技术合康新能副总经理何琳表示,智能化、定制化、集成化、节能化已成为变频器未来发展的四大趋势。合康新能将凭借创新的产品理念、领先的自主技术、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为工业各细分产业的高质量与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全新的整体解决方案。

随着市场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变频器在不断满足功能和性能需求的同时,还要不断满足用户操作习惯、机械设备安装简便和空间节省、多台自动化设备融合兼容等一系列个性化的需求。而作为智能制造的执行单元,变频器自身也要具备智能化,在完成驱动功能外,变频器还要能够对驱动设备多维度监测。例如:利用工业总线的高效率传输可将大型复杂设备的所有信息集中处理,各个智能节点即各自分工又高效协同。

此外,变频器正在向高端大功率节能应用领域的渗透。这些应用领域对变频器降噪、电能质量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为满足客户生产现场自动化设备的各类驱动需求,变频器需要有多台变频器联动、多段速电机并行驱动、兼容多种类型电机驱动的集成能力,而且变频器、控制系统、电气件、执行系统等这些需要灵活集成在一起,形成系统解决方案。

提升工业能效加速迈向“碳达峰”

在政策支持下,未来我国高效节能电机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2022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实施电机能效提升行动。2025年新增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70%以上。

变频器承担着电机调速的功能,具有节能降耗、改善生产工艺流程、提高产品质量等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变频器产品被应用在工业领域,尤其是迫切需要实施节能改造的制造企业。在此背景下,高压变频技术以具备精准电压调节、启动性能好等诸多优势,尤其在节能方面,得到广泛的认可。

风机、水泵是电机和变频器主要应用场景。该领域用电量大约在2.7万亿度,使用变频器可以实现20-60%节能效果,具有巨大的节能空间。内蒙古的某发电厂通过使用合康新能变频对电动给水泵经进行改造,实现了26.78%的平均节电率,每年可节省电费499.3万元。何琳表示,在未来3-5年,以风机、泵站等为代表的存量项目变频改造将与新建项目一同,在增量市场里创造双位数增长。

科技创新始终是第一生产力!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合康新能成立于2003年,从变频器业务出发,不断攻克技术难题,拓宽产品应用领域。2020年3月合康新能正式并入美的集团。如今,作为美的工业技术旗下绿色能源及工业自动化业务板块的重要成员,合康新能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优秀的工业控制及能源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迄今,已有超过25000台合康生产的高压变频器和150万台低压变频器运行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何琳表示,整体来看,变频器的本土化或者国产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国际品牌与本土品牌在技术和性能差异上的差距已不断在缩小,甚至在某些维度上本土品牌还有超越国际品牌的趋势。而合康新能正依托美的工业技术的技术协同优势,持续与美的工业技术研究院、美的集团研究院等合作,通过共性基础技术研究协作、产品联合开发,有效提升产品性能,保持在变频器领域的行业领跑者地位。


(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 姜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康新能查看更多>变频器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