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政策正文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重点发展“风光氢储车”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2022-12-19 13:35来源:伊金霍洛旗工业和信息化局关键词:风光氢储氢燃料电池汽车电解水制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4日,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伊金霍洛旗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其中氢能方面提到:重点发展“风光氢储车”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推进氢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伊金霍洛旗旗的煤炭、天然气、电力资源丰富,煤炭运输等重卡需求市场庞大,具备发展氢能源的独特优势。要加强统筹规划,加速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完善配套设施,打造氢能产业示范基地;要利用煤炭开采形成的复垦区和塌陷区,发展光伏发电、风电,利用低廉电价发展电解水制氢;要推动煤化工副产氢向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发展,逐步实现由灰氢向蓝氢、绿氢过渡;要推动协鑫、捷氢等氢能产业链项目如期建成投产,进一步增强产业集聚效应,建成集氢能生产、营运、输出及综合利用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基地。

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利用本地规模庞大的重卡应用市场,联合氢能产业中心搭建燃料电池重卡工程中心,开发更适合本地使用环境的氢燃料电池动力新能源重卡专用平台,率先在氢能重卡汽车领域实现产业化示范应用。

发展新型化工材料产业。围绕神华煤制油、汇能煤制气、正能化工等项目,以煤焦油、煤沥青为原料,重点发展沥青制针状焦及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特种炭黑等高附加值碳素材料,并逐步向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核工业石墨、沥青基碳纤维、锂电池负极材料等为主的氢能源、碳材料产业发展,推进煤化工产品向中高端发展,逐步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

详情如下:

关于伊金霍洛旗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一、工业经济发展现状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补短板、调结构、促融合、优环境各项工作,工业经济总量不断做大,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工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1.工业整体实力显著增强。2022年1-9月份预计伊金霍洛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1%,预计全旗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180.47亿元,同比增长54.2%。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稳定,工业产品价格总体稳定,工业经济运行平稳。

2.供给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正泰易达液化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科试矿用防爆车辆制造维修项目、神传矿用设备制造基地项目、扬子塑化重型包装膜等一批清洁能源及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生产运行良好,神牛煤矿机械设备维修制造、速达煤炭机械再制造暨后市场服务等多个矿山机械维修制造项目建成投产,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初具规模。远景、隆基、上汽、华景等一批“风光氢储车”产业链项目有序推进。这些项目改变了伊金霍洛旗产业结构单一、粗放型资源开发的局面,“一煤独大”“挖煤卖煤”的发展模式逐渐转变。

3.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全旗已建成5G基站301个,所有大型企业均使用计算机辅助办公,60%以上制造业企业使用了计算机辅助制造技术,85%以上中小企业应用了财务管理系统。通过重点企业工控系统安全监测和规上企业对标评估促进“两化融合”,在大数据平台建设、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等方面与华为等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不断加强,信息化手段促进了经济发展、管理创新与产城融合。

4.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一是编制《伊金霍洛旗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印发《伊金霍洛旗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为全旗产业规划、转型升级、项目引进及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引和政策保障。二是行政审批效率提升,坚持“规范、高效、便民”的原则,积极落实“一站式审批”改革任务,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三是工业门类持续扩增,2022年计划扩增规上工业门类9个,其中大类1个、中类4个、小类4个;计划扩增全口径工业门类2个小类。现已完成扩增规上工业门类3个、全口径工业门类1个。四是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壮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15家入库企业中已有5家企业已具备“小升规”条件。

二、存在问题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国家更加注重提高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更加注重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经济形势和发展趋势的积极变化为我旗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空间和新机遇,同时也带来一系列挑战。一是工业经济增速放缓,受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关系变化、下游需求放缓等多重因素影响,停产企业和亏损企业增多,循环经济运行不畅;二是产业链条偏短,产品初级化、重型化特征明显,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占比较低,产业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三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科研院所、企业技术中心较少,符合重点行业、重大项目发展需求的高层次人才相对紧缺,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任务艰巨。

三、发展思路及建议

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业绿色转型的主抓手,充分发挥已落地头部企业带动作用,重点发展“风光氢储车”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打造现代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数字经济等产业体系。

1.现代能源产业。准确把握自治区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战略定位,坚持“风光氢储”并举、源网荷储一体发展,积极引进光伏、风电、智慧储能等新能源项目,实现传统产业向高端智能、绿色低碳方向发展,推动全旗煤炭产业由资源开采型向加工贸易型转变。一是推进煤炭产业现代化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走资源利用高效化、开采方式科学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的新路子,推进大型煤矿智能化改造,充分应用“互联网+”和5G技术,实现煤炭开采岗位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控制、供应链条智能决策,实现煤炭开采“无人化、少人化”。同时,推动能源、物流和装备交易上“云”,进一步提升煤炭产业的现代化、智慧化水平。二是推进风光电储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发展光电资源的比较优势,加大清洁能源的投资、开发力度,推动光伏清洁能源、新能源基地、煤电一体化等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推进风光电储一体化发展。三是推进氢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我旗的煤炭、天然气、电力资源丰富,煤炭运输等重卡需求市场庞大,具备发展氢能源的独特优势。要加强统筹规划,加速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完善配套设施,打造氢能产业示范基地;要利用煤炭开采形成的复垦区和塌陷区,发展光伏发电、风电,利用低廉电价发展电解水制氢;要推动煤化工副产氢向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发展,逐步实现由灰氢向蓝氢、绿氢过渡;要推动协鑫、捷氢等氢能产业链项目如期建成投产,进一步增强产业集聚效应,建成集氢能生产、营运、输出及综合利用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基地。四是有序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我旗作为全国第三大产煤县,既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也形成了一定的煤化工产业规模和产业链,打造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是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开发转化、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保障国家初级产品供给的重要路径。因此,要重点推进神华煤直接液化制油二、三线工程、汇能集团2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二期工程等项目建设,形成油气战略储备规模优势。

2.高端装备制造业。以促进创新发展为主题,以装备制造园区为载体,以能源化工产业为依托,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新能源装备制造、煤机装备制造、工程机械装备、化工机械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先进装备制造业,推动装备制造技术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改造,提升装备制造配套能力,做强辐射晋陕蒙宁地区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形成产业洼地。一是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利用本地规模庞大的重卡应用市场,联合氢能产业中心搭建燃料电池重卡工程中心,开发更适合本地使用环境的氢燃料电池动力新能源重卡专用平台,率先在氢能重卡汽车领域实现产业化示范应用。二是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依托企业锂电池研发生产和风电行业全球领先优势,将储能电池全产业链、风电高端核心制造装备齿轮箱、叶片、发电机制造中心等引入蒙苏经济开发区,重点推动远景智能风机装备制造产业链项目、上汽红岩氢能重卡产业链项目及协鑫全自动高效能光伏组件生产项目,将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装备制造优势。三是发展煤机装备制造产业。抓住鄂尔多斯地区煤炭工业设备损耗增长较快的市场机遇,继续承接煤机维修、易损零部件制造及再制造项目,推动速达公司、神能公司、金诚瑞公司等矿山机械维修制造企业做大做强。推动神牛煤矿机械设备维修制造+仓储互联网一体化项目、神传矿用设备制造基地向智能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引进刮扳机、掘进机、锚杆机、智能钻机等设备的制造组装项目,加快大型煤炭洗选成套关键装备、煤矿节能技术设备研发与制造。

3.新材料产业。以延链和补链为重点,面向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发电等形成的市场需求,通过转化利用、精深加工、配套发展新能源材料、新型化工材料和生态环境材料等。一是发展新能源材料产业。利用晋蒙陕宁煤气资源上下游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的市场机遇,打造“低电价”“低气价”“低地价”优势,促进新材料产业与能源、化工、装备等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发展聚合物电解液、催化剂和电极、特制光谱塑料和涂层、碳纳米管、金属氢化物浆料、高温超导材料等新能源材料。二是发展新型化工材料产业。围绕神华煤制油、汇能煤制气、正能化工等项目,以煤焦油、煤沥青为原料,重点发展沥青制针状焦及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特种炭黑等高附加值碳素材料,并逐步向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核工业石墨、沥青基碳纤维、锂电池负极材料等为主的氢能源、碳材料产业发展,推进煤化工产品向中高端发展,逐步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三是发展生态环境材料产业。引进国内知名企业生产环境相容材料、可降解材料、环境工程材料等产品,重点发展纯天然材料、绿色包装材料、生态建材、环境修复材料、环境净化材料等产业。

4.数字经济。紧紧围绕技术升级和市场需求,推动5G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一是推进5G+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全旗高速网络接入服务能力,推广面向智慧矿山、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数字政府等领域的5G技术应用场景。二是综合采用视频采集终端、RFID标签、多类条码、复合传感器节点等物联网感知设备,开发物联网在工业制造、能源化工、矿山管理、生态监测、农业管理、旅游景区管理、交通物流等行业的场景应用。三是以云计算、物联网及智能设备制造业为依托,引进一批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科技企业和项目,推进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语音语义图像识别、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等技术在智慧矿山、智能电网、煤炭物流、市场营销等领域的应用,积极探索“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发展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光氢储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电解水制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