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企业正文

长庆油田科技驱动主力油藏高效开发

2022-12-19 15:22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作者:张峰关键词:石油油田中国石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12月17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重大开发试验区——长庆油田提高采收率先导示范区马岭油田北三区,聚表二元驱油井见效率达100%,且产量持续3年翻番,油藏实现了负递减、硬稳产,累计增油近5万吨,阶段提高采收率7.4%。目前,试验区日产油仍持续上升,含水持续下降,油藏开发形势向好。

侏罗系油藏作为长庆油田的主力油藏,储量和产量占比较大。为推进侏罗系油藏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开发良性循环,实现高效开发,长庆油田在马岭油田北三区开展聚表二元驱重大开发试验。

科研攻关团队通过分析整理室内物理模拟实验结果,优选封堵能力、注聚压力、阻力系数、残余阻力系数、黏度保留率和曲线形态等关键参数,建立聚合物注入性能评价标准,首次定量评价了聚合物的注入能力。综合利用物理模拟和数值模拟技术开展注采参数研究,开展了与化学驱数值模拟相匹配的五大类13项实验,通过60组数模案例计算,引入敏感系数作为评价各参数的指标,筛选出影响二元驱效果的核心注采参数和核心体系参数。

与此同时,长庆油田联合多所科研机构,研发了800万分子量疏水缔合聚合物与改性甜菜碱组成的高界面活性强乳化抗盐聚表二元体系;建立驱油体系多维度乳化强度定量表征方法,深化乳化强度及孔喉匹配关键驱油机理认识;精细化驱油体系分子结构设计,在常规聚合物分子上引入疏水基团,在表活剂烷烃直链上引入了羟磺基团,提升了体系性能,现场试验典型井增产4倍,含水下降20个百分点。

科研攻关团队注重剩余油赋存状态研究,个性化设计与调整驱油体系,实现剩余油精准动用;针对试验区不同单元的开发特征,将动态监测数据与油藏地质、数值模拟相结合,形成了针对聚表二元驱的油藏地质开发一体化分析方法,明确了侏罗系油藏聚表二元驱增产调控方法及影响开发效果的主控因素,开展“一井一法”差异化治理,增油效果显著。与空白水驱阶段相比,水驱储量动用程度提升5个百分点,两项递减连续6年为负值,含水上升率控制在0.1%以内。

目前,长庆油田低渗透油藏聚表二元驱技术在油藏地质、体系研发、实验方法和现场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先导试验已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进一步拓宽聚表二元驱技术的渗透率下限数值,为我国同类油藏稳产及提高采收率提供了借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