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原鲁能把这家百万电厂股权给卖了!曾是我国第三家国网直调电厂!

2022-12-19 15:3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鲁能中国神华国华锦界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12月17日,中国神华发布《中国神华关于竞得都城伟业所持锦界能源30%股权的公告》。中国神华以挂牌底价人民币约99.65亿元竞得都城伟业集团有限公司于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的其所持国能锦界能源有限责任公司30%股权,并与都城伟业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

都城伟业曾是鲁能旗下企业,曾用名“鲁能置业”。2020年,随着国家电网剥离非主营业务工作的推进,鲁能100%股权整体转划至中国绿发。都城伟业也成了中国绿发旗下企业。

鲁能在发展过程中曾以煤电和房地产等为核心业务。在煤电方面,按照煤、电一体开发模式,鲁能重点在山西、陕西、新疆、内蒙、宁夏等省区投资建设煤电一体化项目。

如今售出股权的锦界能源便是早年间国华电力和山东鲁能发展集团为了建设运营国华锦界煤电一体化项目共同出资组建的,出资比例分别为70%、30%。

该项目由规划容量6×600MW的电厂和规划建设总规模为年产原煤1000万吨的配套煤矿组成。其中的国华锦界电厂还是继长江三峡工程、山西阳城电厂后第三家由国家电网公司直接调度的电厂。

但随着鲁能在房地产产业上的版图渐晰等原因,鲁能逐渐剥离传统煤电业务,转而主攻房地产。加之我国绿色发展的大势,鲁能又频频提及自己“绿色地产、绿色能源开发商”的战略思路。同时,为承接鲁能而生的中国绿发也将“绿色能源、幸福产业、绿色地产和国家鼓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发展方向推进。为了树立品牌形象,不管是原鲁能还是如今的中国绿发,已经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都更倾向于发展绿色能源。

所以,尽管锦界能源曾是我国在“市场煤”和“计划电”的矛盾下最具典型意义的“煤电一体化”开发建设项目,但在如今的企业战略规划下,原鲁能、如今的中国绿发也抛售了这一盈利能力极强的传统能源资产。

据中国神华公告显示,锦界能源2021年实现净利润38.23亿元,2022年1-8月份实现净利润37.99亿元。如此的良好的盈利成绩也使得中国绿发手上30%的股权得以卖出99.65亿元的好价。

微信截图_20221219144118.png

同时,中国神华用近百亿的价格收购这30%的股权也完全符合其战略布局。

中国神华曾明确表示,公司煤矿生产长期处于高负荷、大强度状态。本次交易完成后,锦界能源将由公司控股子公司变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公司煤电一体化运营优势,提升盈利能力。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铮铮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鲁能查看更多>中国神华查看更多>国华锦界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