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成立电力应急管理分会

2022-12-21 15:09来源:中电联关键词:电力安全电力行业中电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0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简称中电联)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电力应急管理分会成立大会。国资委党委委员、中国安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国平,中电联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与管理局副局长颜彬,国家能源局安全监管司司长苑舜出席会议并致辞,中电联党委委员、秘书长郝英杰宣读分会成立文件。大会由中电联监事长潘跃龙主持。

周国平在致辞中指出,电力是重要基础产业,电力安全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发展全局。中国安能正加快推进中央企业应急救援综合平台建设,紧紧围绕“一基两翼”发展战略,致力成为在应急救援和工程建设两个主战场具有独特地位作用的现代化企业。在中电联指导下,中国安能将持续加大对电力应急管理分会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秘书处平台、桥梁纽带作用,在行业标准制定、学术研讨交流、应急课题研究、救援队伍建设、技术创新等方面积极作为,努力提升电力行业应急管理水平。

杨昆在致辞中指出,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低温雨雪冰冻、地震和台风等自然灾害、极端天气明显增多。此外,“双碳”目标和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要求,对清洁能源发展和电力系统安全提出新挑战。受新能源间歇性波动性特征、电网结构依然有待完善、局部地区输电通道密集、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频发、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特别是新能源发展带来的电力系统“双高”“双峰”问题凸显,传统安全风险和非传统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保障电力系统安全运行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杨昆强调,我国电力行业对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感知网络尚不完善,风险隐患早期识别、感知、预警、发布能力还比较弱;电力应急救援力量不足、极限救援能力不强,电力应急物资、应急通信、紧急运输、科技支撑等方面保障还不完善,加强电力应急管理及工程减灾能力建设,是摆在电力行业面临的现实而紧迫问题。

杨昆表示,中电联成立电力应急管理分会,是电力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积极作用,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具体举措,有利于凝聚行业力量,提高电力行业应对自然灾害和生产事故灾害的能力,促进产业链上下游通力合作,促进电力行业安全发展。电力应急管理分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服务宗旨,积极建言献策,不断加强分会自身能力建设。

颜彬表示,中电联成立电力应急管理分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能源安全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举措,对于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要充分发挥分会平台功能优势,指导电力相关企业建立电力专业应急队伍,深入研究分析应对重大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的薄弱环节,推进电力应急能力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为灾害事故应急处置提供电力保障支撑。

苑舜在致辞中指出,要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将电力应急融入总体国家安全观去谋划落实,提高电力行业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充分发挥中电联和中国安能核心优势,打通规划设计、技术研究、机制运转、队伍建设、能力提升、应急储备等多道环节,大力推进应急资源共享、电力应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动电力行业应急能力全面提升。

中电联党委委员、秘书长郝英杰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应急管理分会的通知》,明确了分会组织机构设置,中电联为会长单位、中国安能集团为执行会长单位,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中国电建、内蒙古电力为副会长单位,秘书处设在中国安能。

中电联党委委员、专职副理事长安洪光兼任分会会长,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应急救援事业部部长王清敏兼任执行会长,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应急指挥中心主任王昊兼任分会秘书长。

安洪光在发言中表示,电力应急管理分会将加强与政府部门、会员单位、上下游行业企业的沟通交流,搭建“政产学研用”服务平台,举办全国和区域性电力救援研讨会、学术报告会、救援技术与装备博览会,积极开展与国内外电力应急管理学术机构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电力应急管理相关法规、政策、标准规范的研究、制定和修订。

中船应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长沙迪沃、山河智能、贵州詹阳、上海华测、东方国信、深圳乐惠等应急类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及中国安能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成立大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安全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中电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