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氢燃料电池汽车将进入稳定增长期

2022-12-21 17:0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仲蕊关键词:氢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氢能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80%和150%,为近3年来的最佳表现。业界普遍认为,今年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政策落地的第一年,相关补贴政策将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销售持续放量。当前,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技术不断成熟,国产化进度超预期,预计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将迎来稳定的线性增长期。

■■产销增幅跑赢大盘

今年10月,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7辆和301辆,同比分别增长370%和540%,产量同比增速跑赢10月新能源汽车大盘约282个百分点,销量同比增速跑赢10月新能源汽车大盘约458个百分点。

随着“双碳”目标的确定和《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的出台,越来越多的地方出台相关氢能产业规划及补贴政策的落地。如《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车用加氢站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2025年前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再如《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中计划,到2025年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突破1万辆。此外,吉林、广州、中山等地均有类似氢能产业规划。

上海骥翀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宇表示,今年1-10月,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的显著增长,一方面顺应了燃料汽车产业本身的发展规律;另一方面,今年是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新政正式落地应用的第一年,政策刺激下,产业规模化应用持续扩大。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今年燃料电池汽车的产销表现将对明年燃料电池汽车市场进一步大幅增长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重卡持续成为增量主力

福田智蓝新能源市场与商品规划副总裁崔凯表示,政策加持下,氢燃料电池汽车将实现规模化推广,预计2035年推广达到100万辆左右。同时,在“以奖代补”政策推动下,行业更加重视氢燃料电池汽车在长途重载中的应用,氢燃料电池向着大功率“突进”。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9月,氢燃料电池重卡终端市场累计销售达1056辆,同比去年净增加650辆,增长幅度达160%,为今年前10月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数据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

“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场景以商用车为主,包括重卡、城际物流,以及公交和市政环卫等。同时,在乘用车领域,也逐步开展了一些示范和探索。”付宇指出,未来短期内,重卡和物流将是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同时这些领域也是最能体现燃料电池优势的应用场景。在公交、市政环卫等场景将持续做一些应用示范,在叉车领域已有部分企业进行了探索性的工作,其整个商业模式、产品成熟度还有待进一步验证。因此,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发展的重点仍在于重型卡车,包括短途和长途,以及城际物流车。

“从销量上看,我国氢燃料电池商用车销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产品结构正由客车向卡车发展。”崔凯表示,此外,近年来,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截至今年6月,我国已建成加氢站超270座。产业基础设施持续完善、规模化示范降本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提高自我“造血”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几年的发展,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已初具雏形,处于规模化前夕。崔凯指出,燃料电池系统、电堆、双极板、空压机、氢气循环泵等关键零部件已实现自主,部分性能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如氢气循环泵国产化程度高,国产技术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且价格显著低于进口产品。另外,目前国产化双极板采用率越来越高,相关企业已具备双极板批量生产能力,技术水平较为成熟。现阶段,碳纸、质子交换膜、传感器、催化剂、管阀件等部分关键材料、零部件仍主要依赖进口,但国内已开始布局并进行小批量生产。

“当前,产业链上下游关键零部件生产能力正快速提升,性能正逐步接近全球一流水平,燃料电池寿命可靠性正在通过批量示范,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进行充分验证。燃料电池成本在过去5年中,以几乎平均每年100%的速度下降,预计未来3-4年,每年还有30%左右的降幅。”付宇表示。

产业发展向好,下一步应瞄准商业模式,着力提升自我“造血”能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首先要强化相互之间的协同合作,尤其是产品开发上的协同和商业模式上的协同,这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综合竞争力。”付宇强调,另一方面,要强化产品的寿命可靠性验证,高可靠性的产品是产业化的基础;在成本方面,无论是生产制造成本,还是运营成本,以及相应的商业模式,都需要持续优化。

“产业争取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达到不需要补贴,产业实现自我造血、具备商业竞争力的状态,届时,与其他技术路线对比,燃料电池汽车也将更有优势。”付宇表示,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会进入一个稳步的线性增长期,在此过程中,将逐步完成量变的积累,大概3-5年之后,产业将迎来质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能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