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市场正文

变压器综合在线监测系统在河北雄安新区应用

2022-12-22 09:47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董鹏 远航关键词:在线监测系统声纹信号变压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9日,在河北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智能运检管控中心内,运检人员通过变压器综合在线监测系统采集识别220千伏昝西变电站变压器的声纹信号。该系统可远程实时监测设备声纹并智能识别异常,进一步提高了变电站智能化运维水平。

据了解,变压器在不同运行状态下发出的声音和振动信号可反映大量设备状态信息。为实现变压器运行状态的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研发了河北省内首个集可听声检测、超声局部放电检测、振动检测于一体的变压器综合在线监测系统,融合声纹、超声及振动三种传感器,可同时采集提取变压器内部、套管、有载分接开关的可听声、超声、振动数据及特征量,形成多源数据融合的故障诊断模型,以综合判断变压器运行工况。

变压器综合在线监测系统通过传感器采集设备状态信息特征量,具有可带电检测、抗干扰能力强、传感器体积小且安装方便等特点。目前,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已为220千伏昝西变电站2台主变压器安装振动传感器12套、可听声传感器6套,配备主变压器状态综合智能感知室内屏柜1面,采集的数据信息可为诊断分析设备运行状态提供依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在线监测系统查看更多>声纹信号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