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氢冶金企业正文

进军氢能的钢铁巨头重磅重组!

2022-12-22 11:26来源:北极星氢能网整理关键词:氢能氢冶金中国宝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12月21日,据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武”)与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集团”)实施重组,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划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央企名录》12月21日更新显示,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已不在名单中,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总数已由98家变为97家。

据了解,中国宝武与中钢集团很早就已经开始进军氢能领域。

中国宝武的氢能布局

2019年11月15日,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称“宝武清能”)揭牌成立,此后便开始加码氢能领域。宝武集团作为国内乃至全球产量第一的钢铁巨头,央企担当,涉及氢能并发展氢能应用,建加氢站,示范运营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

2019年11月,林德宣布与宝武清能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双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旨在推动液氢在更多行业的应用以及加强氢动力解决方案的推广和实施。

根据合作备忘录,林德和宝武清能将共同投资液氢生产装置和基础设施,并在中国液氢市场的调查研究、布局规划、氢能源产业发展、项目开发等领域开展互惠合作。

2020年6月,宝武清能与中国航天811所在上海航天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氢能应用和氢储能联合研究实验室签约和揭牌仪式,双方的强强联手,标志着宝武清能在氢能产业发展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了解,该联合研究实验室占地约3000平米,拥有千套级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线一条、电堆测试线一条,后续还将建设具备千台套电堆检测能力的长三角氢动力检测中心。研究领域主要包括:氢燃料电池及应用技术和产品的开发;氢能在产业园区及移动场景的使用技术开发;光伏-氢-储能综合能源开发应用,并致力于打造上海市储能用(氢储能)电池及系统监测专业技术服务平台。

2020年7月,上汽集团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传出“联姻”消息。资料显示,双方就氢能利用、汽车综合用材、智慧供应链、产业金融等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将共同促进燃料电池车商业化,并计划至2025年共同推动10-20座加氢站在示范区内落地。

2021年7月5日,霍尼韦尔宣布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旗下的上海宝氢气体工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为上海宝氢提供先进的氢气净化提纯技术和整体解决方案,共同推动氢能在中国市场的生产与开发,促进钢铁行业实现节能减排并助力达成“双碳”目标。

2020年7月29日,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重塑科技”)与宝武清能、宝钢特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氢产业合作及吴淞氢产业园意向协议》,重塑科技也成为首批入驻的氢燃料电池技术供应商。

同日,宝武清能的示范加氢站正式投入运营,这是中国宝武的首个氢能项目。

2021年7月,宝武碳中和股权投资基金成立,总规模500亿元,首期100亿元。基金由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携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

2021年9月,宝武马鞍山区域最大规模制氢装置投产,产能2000m3/h。

2021年9月18日,中国宝武与清华大学、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等五方联合成立高温气冷堆碳中和制氢产业技术联盟。

2022年4月,中国宝武太钢国内首发液氢专用不锈钢产品并通过相关认证,与全球最大的氢气生产商和氢能基础设施领域的龙头企业签订批量订单,产品应用于国内某亚洲最大氢能源项目。

中钢集团的氢能布局

中钢集团旗下子公司利用其在新材料上的积累,开展燃料电池石墨双极板业务。

2019年4月16日,中钢集团安徽天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中钢集团南京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于4月13日与中钢集团新型材料(浙江)有限公司签订《“氢燃料电池石墨双极板材料”项目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约定就“氢燃料电池石墨双极板材料”产品技术的开发、工业化产品的设计、工业化应用示范工程的建立、相关市场的调研和开拓及组建产业化经营实体进行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开展合作。

中钢集团新型材料(浙江)有限公司是中国中钢集团公司直属国有独资子公司,其前身为成立于1958年的上海炭素厂,进入石墨双极板领域属于业务延伸。

20219年8月,中钢天源全资子公司中钢集团南京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北京大学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中钢南京研究院将充分利用北京大学在燃料电池用催化剂方面的科研实力和技术优势,共同研究开发燃料电池用低铂(非铂)催化剂产业化技术,项目研究周期为三年。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整理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冶金查看更多>中国宝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