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央视《对话》六问能源保供,温枢刚这样说!

2022-12-26 09:19来源:华能集团关键词:能源保供华能集团温枢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4日晚,CCTV-2《对话》栏目热播

主持人围绕电力、热力、煤炭保供

与四家央企老总展开对话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党组书记、董事长

温枢刚

做客该栏目

向全国观众详细介绍了

集团公司能源保供各项工作

董事长都说了啥?

能不能说一说在保供工作当中承担了什么样的工作?今年有哪些重点的工作在推进过程当中?

可以从几个数据来看一看,一个是从电力上来讲,我们华能的装机容量已经达到了2.12亿千瓦,年发电量占了全国发电量的近10%。另外,今年(2022年)我们的煤炭产能有望超过1亿吨。从供热的角度来讲,华能供热的面积超过了10亿平方米,是国内最大的民生供热企业。同时也占了整个城市集中供热的10%以上。华能根河热电,(2022年)8月31日就开始供热了。

从煤炭的供应方面,我们加大煤炭保供的力度,不管现在市场上煤价再高,我们为了能源保供的需求,还是应开尽开。从目前来看,我们整个的民生保障工作都在有序进行。

这几年用电高峰的新特点?

我国近年来冬夏季负荷呈现出高峰尖峰化特点。2021年我们全社会用电量的平均增幅是7.1%,而最高负荷的增幅达到了10.8%。今年1~11月,我们全社会平均用电量的增速是3.5%,但是同期夏季的最高负荷增速达到12.3%,这也就揭示了我们国家进入工业化后期以后,第三产业的用电、居民消费的用电显著增长,需求的尖峰化特点非常明显。

截止到2021年底,我们(国家)的风电、光伏、水电和核电装机达到了11.2亿千瓦,首次超过了煤电的装机容量。但是由于风电、光伏有一个靠天吃饭的特性,所以说它的间歇性,包括水电在内的峰谷差,对于整个电力系统、对火电机组顶峰容量的要求就更加凸显。

可能我们很多人都有这种感受,一夜之间就发现冷了。你们的工作当中觉得接下来还会不会有更大的寒冷的冲击,怎么能够供得上,稳得住?

下一个阶段我们就重点要做好应对一些极端天气影响的预案,首先就要保证发电设备的状态和质量,做好各项准备,确保在冬季一旦有需要,我们就可以开栓供热。在供热管网、加热站、配送站等方面,也要加强管理,确保能够全产业链为我们的人民群众提供电力和热能,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温枢刚董事长,我们知道2021年的煤电发电量占到总发电量的60%左右,那么今年我们的电煤到底够不够用?

按产量来算,我们也是全国第八大的煤炭企业,现在我们有23座矿井在生产,其中有7座是列为了国家的保供煤矿,通过国家优质产能释放政策,我们今年新增了煤炭产能1930万吨。具体来讲,比如说我们国内最大的露天矿华能伊敏露天矿,现在的产能已经达到了年产3500万吨。我们扎赉诺尔和华亭煤业,也能够在日产5万吨这个水平,所以这使得我们华能今年全年能够产能过亿。为保障我们电力的安全生产,为我们的民生供热创造了一定的基础和条件。

其实我们刚才说了很多都是传统的化石能源,请问在你们的工作当中有没有什么能源的新业态和新能源的供应值得我们大家来关注?

首先大力发展以风光电为主的清洁能源。比如说我们抓住国家“沙戈荒”大基地项目开发的机会,华能第一批得到了内蒙古库布齐沙漠一个1200万千瓦的风光电大基地项目。我们还开发了甘肃陇东多能源互补的绿色清洁能源基地,现在首批600万千瓦的新能源和200万千瓦的火电,都在有序推进。

还有就是我们在水电上特殊的优势,我们依托澜沧江流域的开发,建设了水、风、光、储多能互补的系统。

再有一点,在核电上面,全球首创的(具有)固有安全(性)的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华能石岛湾核电站已经并网发电,12月9日实现了双堆初始满功率运行。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了石岛湾、霞浦和昌江三大核电基地。

我们看到了中国能源的一个巨大的弹性,但是可能很多人也非常关注我们接下来会不会遇到一些新的问题,比如说价格问题。11月份动力煤的出厂价格同比增长了30.79%,听说很多发电厂的现金流都还是比较紧张的,怎么减少火电厂的亏损?

燃料煤炭就是我们(煤电机组)的粮食,尤其是在现在煤价高企的情况下,煤炭的成本是我们最大的可变成本。首先要提高煤炭长协合同签约的质量和履约的效率,从这个方面来看,现在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短期来看,我们自己生产的1亿多吨煤,只要是有条件能用于电煤的,我们都提供煤炭的协同。我们也要积极研判国际供求关系的变化,沿海电厂是有一批进口煤需求的,因此我们也要做好进口煤的替代工作,进一步降低进口煤的成本。

新形势下,如何保障能源安全?

下一步中国华能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提高能源安全保供的能力。华能将持续向绿色转型和创新发展要答案,助力国家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为服务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作出我们华能更大的新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保供查看更多>华能集团查看更多>温枢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