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国际正文

严寒让电力供应更紧张 欧洲供电正在接受严峻考验

2022-12-27 09:0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电力供应电力市场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严冬已至,能源危机笼罩下的欧洲国家正经受更严峻的考验。12月12日,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局负责人克劳斯·穆勒(KlausMüller)公开表示,目前德国天然气消费量仍处于高位,如果不能采取强力手段节约用气,今年冬季很可能还是会面临天然气短缺风险。不仅如此,一周前,法国政府致信各大政府机构称,在用电高峰期间,今年冬季法国局部地区可能会因电力供不应求出现短时拉闸限电。在天然气供应持续紧张、核电供应低于预期、可再生能源出力不确定性加大等不利因素的叠加下,欧洲电力供应情况已不容乐观。

■■核电出力不足影响面扩大

近期,法国电力运营商RTE公开表示,今年冬季法国可能出现“持续数日”的停电,为此法国政府要求各地政府做好应急准备,其主要原因正是核电出力的下降。RTE指出,截至12月1日,法国在运营的核电站的总电力装机规模为6100万千瓦,但按照核电反应堆的停机检修日程,目前可用的核电装机总量仅约为3500万千瓦,到1月可用的核电装机规模预计为4100万千瓦左右。

据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数据,法国境内总计有56座在运的核电反应堆,电力供应总量中核电占比可达70%。然而,受到核电站年久老化、极端炎热或极寒天气、反应堆冷却水干旱等不利因素影响,近几个月来法国核电出力波动明显。法国电力公司EDF数据显示,今年来该公司运营的多座核电反应堆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停机故障,导致法国本土核电出力情况降至近30年来的新低。路透社援引行业研究机构Refinitiv分析师NathalieGerl的话称,法国用电高峰期的电力需求可超过7300万千瓦,按照当前核电出力水平,法国很可能出现电力供应短缺的情况。

实际上,法国核电出力的波动已不仅影响了法国用电,更是在欧洲电力系统中引起了“地震”。往年数据显示,法国出口的电力约占欧洲整体电力产量的15%左右。在核电出力低下的情况下,法国不得不加大电力进口力度,法国甚至已调转身份成为了德国电力的净进口国。

■■缺电警告持续蔓延

12月首周,电力供应主要进口自法国和德国的瑞士提出,可能将在今年冬季限制电动汽车上路,以减少电动汽车使用对电网系统造成的冲击。瑞士联邦电力监管机构Elcom近日表示,正是由于法国出口的电力有所下降,瑞士将不得不加大从其他国家的电力进口力度,主要进口国包括德国、奥地利和意大利等,然而,目前这些国家电力系统都高度依赖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今冬电力供应情景仍充满不确定性。

不仅如此,芬兰国家电网运营商Fingrid也在近期发出了缺电警告,表示该国新建的Olkiluoto-3号核电反应堆推迟投运将增加该国冬季电力短缺风险。比利时媒体DeTijd也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寒潮期间比利时天然气供应也可能出现短缺。另外,瑞典政府也公开呼吁居民称,希望公众能够节约用电,降低停电风险。

自今年3月俄乌冲突爆发后,欧洲国家用能成本持续增长,为了应对今冬这一用电高峰期,欧洲国家在过去数月里通过大量进口LNG、寻求更多天然气来源等方式加快了囤气速度。截至今年11月底,欧洲国家的储气水平已经超过了90%,部分国家储气水平甚至超过95%。多国都曾公开表示,天然气储存水平已足够满足欧洲国家今冬需求。

好景不长,据欧洲电网行业协会ENTSO-E最新发布的报告,今年冬季欧盟多个成员国都可能出现电力供不应求的现象,较往年冬季出现的电力紧张局面将更为严重。该机构指出,虽然欧洲电力供应系统高度依赖天然气,但今年冬季法国、芬兰等国的核电出力不足,同时波兰、德国等国也存在煤炭供应不及时的问题,这些因素都可能对今冬欧洲供电体系造成冲击。

■■严寒让电力供应更紧张

雪上加霜的是,进入12月后欧洲地区已出现了持续的冷空气,多国气象机构都发出警告称,严寒天气将进一步加剧欧洲的能源短缺问题。12月第二周,英国天气预报办公室发布了多个下雪冰冻天气警报,表示英国多地气温将降至零下十度以下,同时表示此轮寒潮将影响到欧洲北部、中部和东部大多数国家。德国气象机构DWD也在12月9日发出警告称,今年冬季出现“冷冬”的概率远高于“暖冬”,而在“冷冬”期间,天然气消耗量可能会出现飙升。

克劳斯·穆勒表示,德国电网机构曾设置了今冬节约用气20%的目标,但如今天然气节省力度仅有13%,如果无法获得稳定的管道气和LNG供应,今冬德国也可能出现天然气短缺。

能源行业研究机构Eurasia分析师RaadAlkadiri在接受美国媒体CNBC采访时表示,虽然欧洲已对今年过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如果欧洲冰冻天气持续下去,欧洲部分国家还是会面临天然气短缺的风险。路透社援引数据分析公司Kpler电力领域副总裁EmericdeVigan的话称,要让法国避免短期内出现断电,工商业和居民应尽可能节约用电,但如果寒冷天气持续一周以上,停电的风险可能会有所增加。

据了解,为尽可能避免停电事故发生,路透社援引多位知情人士的话称,法国政府正向各地区政府发出指令,要求提前确定用电安排,确保医院等公共领域可优先获得供电,同时确保各地区能够及时启用应急发电设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应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