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两业融合 | 创新“两业融合”新模式 打造低碳发展新样本

2022-12-27 11:00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关键词:绿色发展绿色制造两业融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简称“两业融合”)是系统工程,既需要精准聚焦制造业,更需要与服务业联动,方能形成创新合力。对于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的企业来说,如何通过两业融合更好地实现绿色发展,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确认的“两业融合”试点企业中,河北先河环保、中天科技、赣锋锂业、欣旺达等企业聚焦低碳,致力于打造服务于制造的价值链集成,深度应用现代化技术、管理、模式服务行业,生动绘就了融合发展“路线图”。

一、河北先河环保:定制环境监测治理的“智慧大脑”

探索全产业链综合服务新模式。打造“产品+服务”相互带动、“传统环境监测+大数据信息化”相互融合、“企业+院校科研”相互转化的“测、控、评、治、管”一体化“环保管家”新模式。结合企业现状与深度治理标准,制定深度治理技术方案,做到“一企一策”,针对性整治。支撑从区域到企业端的全面感知、智慧诊断、达标规划、有效治理等,为园区及工业企业提供一站式环保托管服务。

一体化技术支撑城市环境管理。通过检验认证体系等服务,完善产品质量管理,提升先进制造业的综合价值。按不同的技术领域,先河环保成立多个研究团队,参照国内外先进技术标准,深入一线挖掘客户的具体需求和痛点。创新推出生态大脑数字化平台,多维度精细溯源,打通“监测”到“监管”的通道,将数据汇聚成生态环境资源池,使环境监管更精准、更有效。

广泛布局,助力工业企业智慧化转型。围绕标准件制造、砖瓦窑、羊绒制品、铸造、家具等重点行业,在河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徽省、江西省等不同区域建立8个典型试点,基本覆盖了当下环境监管的热点领域和核心需求,并将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二、中天科技:发挥多元化产业融合优势,推进绿色制造数字化升级

推进智能工厂建设。积极推进“特种装备电缆5G全联接智能工厂”“高性能电子铜箔智能工厂”“大型储能系统智能工厂”3个智能工厂建设,提升自动化与信息化水平,着力放大产业优势,推动产业链拓空间、增效益。

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促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基础软硬件协同开发平台”项目建设,打造工业互联网入口产品,为二级节点运营提供了新的抓手。联合12家国内二级节点服务商共同发起“百万企业进入工业互联网行动”,并结合工业互联网标识浏览器持续为行业赋能,从而打造以中天互联为中心的工业互联网合作生态。

提升总集成总承包水平。持续深耕海底电缆、海底光缆、海底光电复合缆等海洋装备,与金风科技、招商重工联合打造新一代深远海风电施工安装平台,采用“运输+储存+起重”一体化模式,科学优化深远海不同基础型式的海上风电项目施工方式,大幅提升风机部件吊装效率。

三、赣锋锂业:建立锂全产业链,打造低碳“锂”想之路

智能化解决方案服务筑造安全墙。针对大型有色冶金、化工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采用5G、边缘云、AI、大数据等先进信息化技术,开发适用于锂电新材料生产的安全生产管控平台。打造“1张5G专网+3大服务子平台+N个融合创新应用+1套EHS管理体系”,建成锂电材料智能工厂,实现有色冶金与大化工生产本质化安全与环保。

深化研发生产关联,转型为专业服务提供者。发挥产业链推动者效应,依托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资源,建设锂电材料公共服务平台,立足新余国家锂材料及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为江西省乃至全国锂电材料领域内中小微企业提供锂电材料检测、公共安全检测等技术服务。

协同化构建全局管理平台。建立起贯穿锂产业上、中、下游的锂全产业链,实现锂资源的闭路循环。通过发挥锂循环生态链优势,其与下游客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打造协同管控平台,在现有管理模式与产业特性的基础上,对NC-ERP系统进行二次开发,将企业的信息资源结构化、网络化与数字化,打造集团全面资源信息管控平台。

四、欣旺达:形成磁聚示范效应,共享绿色低碳机遇

数字化转型作为两业融合的主要抓手。快速形成磁聚示范效应,加快产业聚集,内部提质增效,外部协同互联效应。2020年至今,欣旺达进入全面数字化和全面智能化阶段,目前已完成90%业务运行数字化和80%决策数字化。

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万亿级集群协同效应。建设使用的点链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辐射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产品、智能硬件、家电、智能装备、精密结构件、化工电镀等10余个重点行业,形成万亿级的集群协同效应。

培养高技能人才。启动培养为主、引进为辅的人才战略,围绕课、证、用、评、圈五大核心打造出高技能人才培养发展新范式;通过产教融合优化高技能人才价值链,构建新型高技能人才合作生态,实现高技能人才校企柔性订制培养。(摘自《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发展查看更多>绿色制造查看更多>两业融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