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2年12月27日)

2022-12-27 13:3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内蒙古30个风光项目竞争优选结果公示

12月22日,内蒙古2022年巴彦淖尔市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项目竞争优选结果公示。其中包括21个光伏项目,9个风电项目;光伏项目规模超52.8071MW,风电项目规模130MW。

国务院:确保能源安全保供 确保居民用电用气价格稳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强煤电油气运协调保障,确保能源安全保供,确保居民用电用气价格稳定。

国家能源局印发最新《光伏电站开发建设管理办法》

12月26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光伏电站开发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通知提到,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光伏电站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国能新能〔2013〕329号)同时废止。

企业

国家能源集团、华电集团“一把手”会见

12月26日,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会见来访的华电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事宜深入交流。江毅表示,希望双方继续巩固良好合作关系,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在煤炭供应、煤电联营、能源项目管理、海上风电及燃机工程服务等领域深化合作。

国家能源集团2022年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2月26日,国家能源集团举行2022年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宣布总装机1120万千瓦的10个重点电力项目集中开工。本次集中开工项目的10个项目总投资550亿元,其中水电和新能源投资占比超过50%,分布在9个省区,涉及8家子分公司。

三峡集团总部实现100%绿电办公

12月17日,三峡集团通过购买绿证方式,实现总部办公用电100%绿色化,绿色电力消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项目

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发电

12月26日,国网新源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四号机组顺利结束15天考核试运行。至此,该电站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据悉,金寨电站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混流可逆式抽水蓄能机组。

河北阜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核准

12月15日,河北阜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企业投资项目核准获批。据悉,该项目建设规模为装机容量1200兆瓦的抽水蓄能电站,安装4台单机容量300兆瓦的立轴单级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机及配套设备。

三峡集团在藏首个集中式光储项目并网投运

12月23日,地处海拔4330米的三峡昌都八宿益庆乡10兆瓦牧光互补(配储能)复合型保供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投运,这是三峡集团在藏建设的首个集中式光储项目。据悉,该项目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益庆乡日西村附近,采用单晶硅双面光伏组件,光伏装机规模为10兆瓦,配置2.5兆瓦/10兆瓦时的储能设备。

湖北潘口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12月24日,潘口抽水蓄能电站暨12月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举行。据了解,潘口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潘口乡境内,电站装机容量30万千瓦,由汉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工程总投资26.58亿元,计划年内开工建设,总工期44个月。

内蒙古金山热电二期3号机组正式投产

12月23日,内蒙古金山热电二期3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考核,全面投入商业运行。据悉,内蒙古金山热电厂为2台66万千瓦扩建工程,该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72.6亿千瓦时,供热能力可达3000万平方米,为地区安全可靠供电供热提供强大保障。

新疆塔城乌苏市签约3GW光伏储能项目

12月22日,新疆塔城乌苏市举行数字经济产业园和光伏发电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金额达210亿元。据悉,该项目将建设3GW光伏发电设施,配套建设2小时电化学储能电站,为数字经济产业园和后期规划投资建设项目提供清洁能源保障。

潘集电厂2x660MW燃煤机组工程1号机组投产发电

12月26日,淮河能源集团电力集团潘集电厂2x660MW燃煤机组工程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

华能签订2×460MW热电联产机组

12月16日,连州市人民政府与华能(广东)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广东连州燃机热电联产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总投资23.34亿元的华能(广东)能源燃机热电联产项目落户连州,将规划建设2台46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计划2024年底开工,2026年投产。

中国大唐集团目前最大容量电化学储能项目并网投产

12月23日,湖北省内单体最大集中(共享式)储能电站,大唐龙感湖100MW/200MWh储能示范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这是中国大唐集团目前投产的最大容量电化学储能项目。

全球最大商业化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正式开工

12月26日,随着全球最大商业化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中电建海南万宁百万千瓦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贵州省盘州集中式光伏项目群集中开工。据悉,海南万宁百万千瓦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规划装机容量100万千瓦。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装机规模为20万千瓦,2025年底全部建成并网;二期工程装机容量80万千瓦,计划于2027年底全部建成并网。

中煤芒来2×66万千瓦煤电一体化项目取得核准

近日,中煤芒来2×66万千瓦煤电一体化项目取得自治区能源局核准批复。据悉,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巴彦乌拉苏木巴彦芒来嘎查,总投资约为54.74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为10.9亿元,由中煤锡林郭勒芒来发电有限公司出资。建设2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燃煤发电机组,同步建设脱硫、脱硝和除尘装置。

数据

1—11月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增长47.2%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11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个行业下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3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7.2%,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47.0%,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29.7%。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2年12月23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