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三峡广东阳江海上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一周年交流总结会圆满举行

2022-12-28 09:13来源:中国三峡能源关键词:三峡集团广东风电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6日,三峡广东阳江2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一周年交流总结会通过线上方式召开。会议围绕阳江项目全容量并网、后续运行和广东海上风电发展进行了总结交流,来自广东省、阳江市相关部门和17家项目参建、参运单位的百余位领导和专家参会。三峡广东阳江海上风电项目位于阳江市沙扒镇南面海域,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共安装315台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每年可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约56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可满足240万户家庭年用电量,节约标准煤约1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80万吨。项目全容量并网一年来,克服了风资源情况不佳、多次台风正面冲击等不利因素影响,安全稳定完成了首年生产运行。

会上,三峡集团广东分公司总经理、珠江公司执行董事刘运志在欢迎辞中对项目全容量并网进行了简要回顾,对各参建单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进行了感谢,并对项目全容量并网的意义进行了总结;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珠江公司总经理张磊从“攻坚克难,打造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精益求精,运营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示范引领,探索海上风电规模化运营新思路”三个方面作了会议主题报告。

会上,广东电网阳江供电局、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金风科技、宁波东方四家单位做了交流发言:阳江供电局仅用6个月建设500千伏粤西开关站,用时7个月建设阳江沙扒三期海上风电接入系统工程,与三峡合作共赢,共同创造了阳江电网建设新速度;广州打捞局为阳江项目投入核心船机、引进国内外先进船舶、配置优秀海上施工队伍,不断创造风机吊装等新纪录,全面助力全容量并网;金风科技不断改进技术、突破极限,为机组稳定运行不断做出创新提升,为项目效益提高做出有力保障;宁波东方加大科技创新和协同合作力度,用更高的电压等级和更可靠的海缆产品共赢共发展,助力广东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其他参会单位就项目建设回顾畅谈了感想体会,对广东海上风电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电网接入和调度是项目全容量并网的关键环节,广东电网系统运行部副总经理、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力表示,三峡集团发挥海上风电攻坚克难“主力军”作用,高效完成各种机型的并网和测试,创新研制国内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联合电网参与多项国标行标编制、助力能源保供和转型,希望三峡集团能够继续发挥“领头羊”作用,为今后海上风电行业持续大规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秘书长秦海岩首先对阳江项目安全稳定运行一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三峡集团仅用两年完成阳江项目建设是海上风电领域的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项目全容量并网在中国乃至世界海上风电建设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为中国海上风电跨越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也为广东省和阳江市打造了世界级项目并带去了完备的海上风电产业链,最后表达了对阳江青洲项目的美好祝愿和期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集团查看更多>广东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